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淮汽车:技术创新优势明显新老业务齐头并进

作者:韩晋 2016-05-15 21:51:1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6年5月16日报道,4月28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年报称,2015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58.79万辆,同比增长26.50%。由于公司产品销量的增加、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2015年4月份公司完成吸收合并江汽集团导致合并范围增加,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86亿元,同比增长19.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55.28%,扣非后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74.70%,EPS为0.59元。

  整合全球资源掌握核心技术

  江淮汽车坚持“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和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提出“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的战略目标,并与巨一自动化、华霆动力、普天新能源分别在电机、电池总成和充电桩领域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与武汉盟盛人拟合资布局武汉新能源市场,并分别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新能源销售子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十分重视新能源电动车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成立了单独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经过多年的持续的投入和市场多年实战经验的积累,公司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的核心技术和能力,并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形成了以“纯电驱动”为主攻方向,基于传统车平台的逆向迭代与构建电动专属平台的正向迭代“双螺旋”的开发模式,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积累深厚,为未来新能源业务的成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引导推动和社会配套环境的日益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江淮汽车将通过“细分市场聚焦+优势资源整合”的策略,充分发挥公司在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领域的平台资源和技术储备,同时结合公司在传统汽车细分市场的比较优势,加快在产品线方面的横向布局,并努力打造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同时,公司也将同步推动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纵向产业链布局,实现由技术掌控到资源掌控的过渡。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和资源支持,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优势。

  力推新能源车业绩延续高增长

  近年来,江淮汽车精准把握市场机遇,主动应对政策变化,强化商用车行业领先优势,加快提升乘用车规模,努力扩大新能源车市场份额。2015年,公司iev5代纯电动轿车成功上市,表现优异,一度供不应求,带动公司全年销售纯电动轿车达10521辆,同比增长332.43%,首次突破万辆并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领先地位。自2010年底纯电动轿车投放市场以来,公司已成功开发并投放了5代产品,由于产品具有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的优势,截至2015年底公司累计推广纯电动轿车超过1.8万辆,处于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领先地位。首款纯电动SUV-iev6S已于2016年4月25日上市,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得到继续增强。据估计公司EV新能源车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2万辆,加上2016年电池采购成本的下降以及产品结构的升级可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新能源车的利润率,EV新能源车的放量将对公司业绩弹性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另外,公司在电动轻卡的布局上也有一定技术积淀,并准备在2016年二季度推出基于轻卡产品的纯电动微卡和轻客两类产品。公司旗下的电动环卫车运营已有多年,未来还将着手于货运行业中增速较高的物流细分市场。公司拟增发投资于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建设项目,届时有望形成年产10万辆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可共线的产能。

  传统业务方面,2015年公司部分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瑞风S3全年销量超19万辆,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瑞风S2于2015年8月31日成功上市,全年销售3万辆,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小型SUV冠军的地位;受益于小型SUV的突破,2015年公司SUV销量达25.3万辆。轻卡市场占有率由2014年的10.88%提升到2015年的11.23%,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重卡继续保持行业第六的地位。预计2016年公司SUV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增势,受购置税减半优惠的小型SUV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公司传统业务MPV和轻卡有望在2016年开始复苏。单车利润较高的MPV将受益于新产品周期,预计销量将保持15%的稳定增长。商用车排放标准的严格执行将有利于公司具有竞争力的轻卡产品,未来高端及纯电动轻卡有望提升盈利能力。根据合理预测估算,江淮汽车未来两年处于业绩上升通道,四大核心业务呈现阶梯式增长。

  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各车型销量全面提升,SUV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45.96%;MPV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32.86%;轻卡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17.99%;纯电动轿车销售4410辆江淮轻型商用车实现销量超5.7万辆,同比增长19.8%,彰显领军者实力。公司围绕“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发展战略,坚持走自主品牌的经营道路,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产品研发优势。在北京车展上,江淮轻型商用车将旗下帅铃、骏铃、康铃三大品牌共十余款新产品、多款国五发动机以及新能源轻卡闪亮登场,大方自信的展示江淮轻卡自主创新成果,再次刷新了行业与消费者的认知,为公司2016年的继续开拓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前景值得期待。

  创新合作模式牵手互联网车企

  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预期整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此次合作标志着国内主流整车厂首次正式向互联网车企伸出橄榄枝,全新商业模式对行业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江淮汽车拥有新能源车电动车技术与产品,但原有商业模式缺乏内生改变力量,难以完成市场突围;而这恰是未来这类互联网车企天生具备的优势,优秀的互联网基因+智能汽车、车联网技术+互联网营销模式、产品的中高端定位。江淮汽车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技术积累深厚,市场经验丰富。双方理念契合、商业模式互补,互联网车企继续做自己擅长的设计与营销,而整车厂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都会以开放的心态去全方位参与支持,两者的合作是双向开放的。“江来”模式化解了传统整车厂与互联网车企之间的鸿沟,将对行业产生正面积极引导作用。互联网车企会成为传统整车厂一个新的、重要的对等合作伙伴,互联网车企既不是一个颠覆或搅局者,也不会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新的合作模式将加速技术与产业的融合速度,推动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变。对江淮汽车而言,新模式将快速拓展其产品覆盖层级,提升其新能源汽车品牌影响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