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补贴须考量全生命周期 运营效率是市场化核心

作者:田和 2016-04-01 20:34:4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两会过后,时至3月末,各地方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即将密集出台。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车长、EKG、与续驶里程纳入考量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客车行业爆发式发展,自2015年8月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本维持在每个月都环比增长4000辆的喜人成绩之上。而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如何能起到引导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的作用,行业内的人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希望国家重视市场规律,考虑新能源汽车用户需求,发展更全面的补贴政策的呼声却是一致的。

  补贴需将客车10年全生命周期纳入考量

  一台客车的生命周期约为10年左右,国家对公交公司的购车行为进行一次性的补贴,因此公交公司在购买客车的时候需要考量10年全生命周期之中的各项需求以达到降低采购成本的要求,而国家也应考虑公交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台补贴政策支持在客车10年全生命周期内可以保证客车安全、运营效率的科技研发与技术更新,这样才能切实做到了引导新能源行业的技术提高。

  我国的公交系统,一向被称为推广新能源技术的“排头兵”,也是目前在我国对新能源客车接受、使用范围最广的。切实的将公交公司的客车使用周期放入补贴考虑范围之内是不无道理的。一般来讲,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大约在3年左右,而钛酸锂电池的寿命可以达到10年,因此,在公交车使用的10年全生命周期中,钛酸锂电池相对磷酸铁锂电池来说,节省了3次的采购成本,不仅减少了公交公司的资金投入,还免去了公交公司再采购的人力成本耗费,从而提高了公交公司的运营效率。而在客车行业之中,一直强调对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在国外奔驰、沃尔沃等商用车巨头身上屡见不鲜。对于客车运营者而言,也始终将运营成本作为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将车辆的使用效率作为核定标准,成为新能源车补贴的一个新思路。

  补贴需将客车运营效率放入考虑范围

  运营效率一向是公交公司、旅游公司乃至所有新能源客车使用者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重要核心。客车有高的运营效率才能为使用者创造更大的利益价值,才会更广泛的被市场所接受,因此,新能源客车的运营效率考量是国家补贴之中不得不考虑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电池技术是新能源客车运行效率的关键,电池的充电速度,安全性,是否耐宽温,电池寿命的长短,这4大问题决定了新能源汽车能否迅速、安全、长久的服务群众,更决定了公交公司的运营效率。但是电池技术的局限是当前新能源车发展进程的最大阻力之一,而中国真正“钻研”电池技术的厂家屈指可数。在三元电池被暂时“封杀”之后,钛酸锂电池进入人们的视野,它是在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已成功攻克了快充电,高安全,长寿命,耐宽温四大问题,攻克其唯一的弱势能量密度问题也应指日可待。

  珠海银隆新能源2010年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掌控全球钛酸锂材料顶级生产技术,并一直对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问题进行专题攻关研发,在两年时间内将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大幅提升,以66160型号动力电池来说,已经从25安时提升到40安时,并还将持续进步。数据显示,钛酸锂电池可以在6分钟内就可充满,并不影响电池寿命,生命周期内可实现约2.5万次充电。而这一充电次数,也完全满足了国内客车十年使用周期的要求。“目前,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安全,运营效果、性价比是最重要的,其中,最能体现性价比的就是电池寿命,寿命越长使用期限就越长,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就越低”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如是解释道。在国补政策仍需完善的敏感时期,银隆新能源并没有韬光隐晦,而是高调的强调自身钛酸锂电池的技术优势,面对一些人对钛酸电池成本的质疑,银隆的董事长魏银仓先生表示:“首先,就钛酸锂电池成本高问题,我想说,这是钛酸锂电池的性能是不可比拟的,我们的电池就是安全性高、充电快、寿命长、耐宽温,这是别的材料电池所达不到的,而从客车使用的10年全生命周期来看,我们钛酸锂电池客车性价比优势更是十分突出,可以切实的做到为公交公司节省成本。并且,我认为,在国补政策处于讨论完善的敏感时期,更是我们需要高调的时候,我们需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钛酸锂电池的优势。”

  由此可见,将客车运营效率纳入补贴考量范围之中,不仅可以促进新能源行业电池技术的发展,更可以保证公交系统的运营效率,更是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必要举措。

  眼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机制已经成为行业常态,减少或没有补贴将显现出这一行业中哪些企业是“裸泳者”。而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先生表示:“电池的循环寿命是五年后新能源车企业脱离补贴政策后的主要竞争点,这个寿命决定整个电动车的性价比,决定老百姓、公共交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是否买得起、养得起。”惟有那些经得起市场考验、技术过关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才能在市场中长久立足,而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也需要更为严谨地支援给那些领跑者,才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真正立足于世界舞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