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客车:中车电动的安全四重奏

作者:安然 2016-03-25 14:29:27 来源:中车电动

  道路积水,担心车辆漏电?

  夏日高温,担心电池起火?

  高峰时段,担心电机故障?

  运营安全,如何实施监控?

  ……

  中车电动的安全四重奏,让你的类似焦虑一扫而光!

  安全一重奏:"电"安全

  新闻里所说的新能源车自燃是为什么?新能源车自燃通常是电池自燃引起的,然而作为整车厂怎样保证电池安全,怎样杜绝新能源车自燃呢?

  那么我们的第一重安全保障--"设计",是至关重要的。

  中车时代电动对电池安全进行了四重保护设计。首先是"绝缘监测"。绝缘监测就好比电脑里的'防火墙',其通过对高压电气系统实时监测,若发现漏电或绝缘问题有安全隐患,将第一时间报警提示,甚至可以引导驾驶员停车检查,使危险灭绝在第一线;第二是"熔断设计",在电池出现高温、高压危险时,电池将自动断开,灭绝热源;第三是烟雾报警,就好比'卫兵',时刻对发动机舱和高压电气系统等重要部位的烟雾浓度进行检测,若有安全隐患将自动报警,车辆也将自动停止工作;最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所有车辆上均配备了全智能灭火系统。即便在预警机制失效、驾驶员处置失当的情况下,智能灭火系统将自动检测明火或约170℃的高温,覆盖火灾隐患部位的喷口将自动喷洒灭火剂,从而百分之百确保车辆及人员安全。

  
设计工程师在对绝缘监测仪进行讨论

  同时,在电机、电控方面,充分考虑生命周期耐用性。电机关键组件如轴承、旋变均采用国际一流品牌,电机定子采用真空浸漆工艺,选用高耐温绝缘材料及永磁体,耐温达到180℃(H级),应用等效电磁仿真、机电耦合仿真设计上保证电机在高温、短路等特殊工况下不发生失磁现象。选用高等级稀土永磁材料,专利防失磁工艺,磁性稳定。控制器关键部件均以可靠性为设计原则,充分考虑汽车高温、振动等特殊环境要求,防护等级均达到IP67,相当于浸水3米都没有问题。

  安全二重奏:"验"安全

  高于行业的试验标准,是打造"无敌"新能源车的第二重保障。完整进行电机控制器整机和零部件试验,包含整机输出性能特性试验、复合工况温升试验、湿热环境试验、盐雾环境试验、振动试验、防护性能试验、电磁兼容试验、车载综合环境运行试验、整车100000km工况模拟试验等试验内容。比如,涉及安全性的车辆制动性能,安排在美国引进的"整车综合性能试验台",使每一款产品都能得到国际标准测试,达到完美的制动性能。

  除了高于行业的试验,更有着严苛的车辆路试,例如,强化路面试验、油耗测试,高于公交道路的路面试验,每辆车出厂前都要经过近400公里的路试,这在行业中也是难得的。


整车综合性能试验台

  安全三重奏:"制"安全


行业首创柔性阻焊生产线

  在车辆的制造过程中,许多关键点支撑着车辆安全性能。比如坚固的车身骨架,不仅要选用一流的型材,更要优异的焊接工艺。柔性夹具、全自动焊接合装机等高品质的焊接设备,加上一大批国际焊接人才,使该公司通过了国际焊接质量认证ISO3834标准,成为客车行业唯一通过该项认证的企业。这一认证是铁路、高铁行业的认证标准,在客车业是没有硬性要求的。数字化精益车间,是以MES(即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支撑的。"通过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了产品跟踪、物料配送、过程检验的全过程'一卡通',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准确性。"运营管理部经理陈龙富举了这样一个实例:在装配过程中,可能出现接线错误,直接关系着车辆电气安全问题,那么通过产品跟踪、监测,系统能输出报错信息,及时纠正错误,避免电气安全问题。以MES为核心的中车时代电动"数字化精益工厂建设"项目,在2013年、2015年获得湖南省管理创新一等奖。

  
行业首创柔性阻焊生产线

  安全四重奏:"云"安全

  试想,如果能有一种随时对车辆关键部件全监控,在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下,及时反馈驾驶员、售后人员的装置,那么就能把危险降到最低点。中车时代电动新能源车就有这种装置--"云智通"信息采集模块。"云智通"是利用互联网对车辆运营状态进行远程监控的系统平台。只要车身任何一个部件出现问题,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报警,信息反馈到驾驶员和售后人员手机APP端,售后人员将第一时间到达现。"云智通"还可以实现大数据分析,对车辆的长期维护、保养起着重要作用。


云智通体验区

  听完了这四重安全保障介绍,您是否对中车时代电动更加中意呢?车辆安全大于天,中车时代电动给大家带来环保、绿色通行的同时,将继续把车辆安全作为公司核心标准,让每位乘客乘坐舒适、安全放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