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安徽合肥定制公交平台正搭建

作者:尹茹 2016-03-11 08:18:32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污染少、起步快、噪音小,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合肥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合肥市民的青睐。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曾经是合肥市首条新能源公交线路的驾驶员,他希望政府可以给予新能源公交车更多支持。

  新能源汽车需要更多补贴

  “目前,合肥市公交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约为25%,在全国属较高之列。”李祥斌调研发现,同样运力的新能源公交车因购置和折旧产生的成本,是普通燃油公交车的近10倍。高昂的成本成为制约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一大瓶颈。

  “以合肥为例,目前有7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今年要增加到1000辆左右,合肥在这一块投入一直比较大。安徽未来几年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任务较重。2015年虽然完成了推广目标,但是在车辆购置、充电设施建设、生产运营等环节还缺乏资金支持。”李祥斌表示,目前省财政尚未出台促进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有关政策。

  “从全国来看,江苏省已经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推动新能源公交车发展,其他省份也出台有关支持政策。”李祥斌建议,“希望国务院尽快出台省级财政对落实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补贴政策,重点对车辆购置、充电设施建设、生产运营等进行资金支持。”

  同时,李祥斌建议,政府在规划建设时应将充电桩建设也纳入其中。“充电桩通常电量用量过大,如果没有规划,可能就面临电网不愿意接入。因为如果之前没有相应配套,过高的用电量会影响该区域的正常用电。”

  打击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

  在合肥,长江中路、徽州大道上的公交专用道早已投入使用,望江西路(马鞍山路~怀宁路段)公交专用道也已经建成。李祥斌透露,目前阜阳北路、蒙城北路、习友路、龙川路4条路也正在建;另外,金寨路、裕溪路、临泉东路等多条公交专用道也将陆续建成。

  但是,原本为公交车设置的专用道,却被不少私家车占用。“按照合肥市的规定,公交专用车道仅供公共汽车、校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现在合肥市交警部门在严查公交专用道被占用的违法行为,对占用公交车道的司机给予罚款100元。”李祥斌说,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力度,“比如在深圳,如果驾驶机动车违反规定占用专用车道行驶的,会被罚款300元。有的地方除了罚款之后,还要记分,震慑作用更大。”

  定制公交已在搭建平台

  在2016年年初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董事长彭立煌曾透露,今年计划开通“定制公交”。那么,这样的特色公交何时能与市民见面,成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目前公交集团正在与相关单位加快信息平台的建设。平台建成后,需要乘坐定制公交的市民,要到这个平台上提前登记预约。有望使用类似‘考斯特’这样的中巴车。因为这样的车型,大小适中,行驶灵活;座位采用软皮包装,坐起来相当舒适;内设有空调,一人一座。”李祥斌说。

  同时,李祥斌还透露,具体在票价制定时,这类公交未来可能会考虑月票的形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