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有望助深成首个公交零排放城市

作者:王婷婷 2015-10-19 10:34:1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当前,公交行业最热的话题,就是深圳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公交零排放城市。据悉,其中比亚迪的作用举足轻重。

  2015年10月12日,香港社团领袖深圳创新科技产业考察团一行约50人,分别前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参观交流。参观过程中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深圳计划花3年时间将所有公交换成电动车。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上排在全国第一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在比亚迪公司参观期间,深圳市长许勤肯定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为。他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借助比亚迪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推动深圳市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他强调,深圳计划在3年内,把公交全部换成电动车,并希望此举可使空气洁净度有所提高,碳排放逐步降低,进一步提高环保水平。

  与此同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透露将在2015年年底交付3600台电动公交车,他表示非常期待深圳成为第一个公交零排放的城市。那么,比亚迪助力深圳公交零排放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

  入行开始就造纯电动客车

  对于中国客车业来说,比亚迪也许只是“后来者”,不过正是这个客车行业的后来者,却成为了纯电动客车领域的“领跑者”。其原因在于,比亚迪自进入客车行业之初,就踏上了纯电动客车的开发之旅,且走的是一条从电机、电控到电池全部自产的造车之路。目前,比亚迪所有公告目录的纯电动客车产品都采用自产的电机与电池,此两项不存在其它的配套供应商。

  走自产之路的同时,比亚迪客车在营销上更是采取了“投资先行”的战略,通过在天津、杭州、武汉、大连、广州等多地建立合资公司,利用本地资源来推进产品销售。正是这个策略,给比亚迪带来了累累战果。

  2012年7月与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天津比亚迪公司,2014年陆续出售给天津公交20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金马牌);其2013年底在南京建厂后,在南京青奥会前获得650辆纯电动客车订单;此外,早年还收购长沙美的客车厂更名为比亚迪,2014年11月,比亚迪获得长沙公交400辆K8纯电动客车订单......也正是有了早年收购或合资的投资建厂基础,比亚迪在2014年的纯电动客车市场扩大阶段中,才能收获颇丰。

  比亚迪收获远不止于此,比亚迪与杭州、武汉、大连、广州等多地的合资建厂正在陆续进行当中,可以想象的是,此举今后带来的订单将会源源不断。

  成就纯电动客车的“黄金时代”

  只有掌握先机才有利于致胜未来。正是由于比亚迪自涉足纯电动客车之初,就凭借出色的战略眼光走了一条独特的技术和营销之路,并且紧紧抓住了世界客车技术发展的趋势,将纯电动客车确定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开始了新能源征程的第一步,才有了2014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大卖的“黄金时代”。

  关于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黄金时代”,以下数据足以佐证:2014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年销量是2500辆,约占了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拔得了纯电动客车市场的头筹。比亚迪在2014年纯电动客车市场的表现,凭的就是其对核心技术的高度掌握。

  众所周知,大多数纯电动客车企业仅对整车电控系统的掌握程度较高,会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对电控系统进行自主研发。但对于电机、电池这两者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多数企业主要通过与配套商共同合作进行开发,并偏向于研发与零部件相关的系统控制软件,而不在于对硬件产品的开发与制造。但是比亚迪却不一样,为做好中国的纯电动客车,比亚迪全面掌握了全套电动客车的核心技术,也是唯一一家全面掌控电池、电机、电控这三者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制造的企业。

  纯电动客车市场全面开花

  纯电动公交车K9、纯电动旅游客车C9、铰接式纯电动大巴K10、纯电动中巴K7、专门为伦敦市场打造的全球首辆纯电动双层大巴K8SR、定位于地级市客运与公交市场的K7、K6......如今,比亚迪的纯电动客车产品已经越来越丰富,现已形成K9(12米)、K8(10.5米)、K7(8米)、K6(7米)一系列车型,可全面满足城市公交与客运的多种需求。

  全面布局市场后,比亚迪在2015年的纯电动客车市场有了更大目标。“我们2015年计划销量要达到5000辆以上,K9定位于大城市公交市场,K8定位于二线城市公交市场,K7、K6定位于中小城市公交市场。”比亚迪内部人士曾对外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而如今,2015年已迈入最后一个季度,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具体销量业绩如何?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统计,比亚迪2015年表现良好,2015年1-9月光大型客车,比亚迪就已实现累计销售1662辆,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了13.1%。如此良好的增长态势,相信2015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市场销量定会不负预期。

  作为纯电动客车市场领导品牌,比亚迪正在成为备受关注的重要力量。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依托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战略眼光,用精心制造夯实了品质基础,正是这样的实力和底气,让比亚迪能够在助力深圳成为首个公交零排放城市的过程中,为之贡献最大的力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