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作者:龚文武 2015-08-27 14:14:52 来源:华商晨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这会对刚刚起步的新能源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能源车产销两旺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仅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同比增长7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同比增长4.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同比增长17倍。

  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30万辆,同比增长2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还显示,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7万台,同比增速达到1.3倍,环比下降13%。同样,今年前7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万台,基本相当于去年的5.8万台的年销量。

  安全隐患排查进行时

  除了市场数据,近日新能源车市场另一件备受关注的事件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记者查阅,该通知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范围包括自2009年以来推广应用的节能、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充换电站安全状况,安全运行监控系统的功能与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汽车和电池箱的存放场地及配套管理措施。

  就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

  调查显示,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就此启动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新能源车能否进入“快车道”?

  威尔森汽车数据研究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家大力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其实是一种电力驱动,在一些安全问题上有异于传统的燃油客车,在锂电池加热和过充或者放电流振动、挤压等滥用条件下,可能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以及损坏等事件,因此,电池和电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了新能源客车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深圳、厦门发生相继新能源公交自燃,引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担忧。此次排查旨在发现、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问题,利于产业长期发展。”

  崔东树也认为,总体看,随着全国新能源车市场的补贴和优惠照顾力度超强,政策效果逐步体现。各地差异化的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新能源车购买的促进较大,而车企不断推出适合消费潮流的SUV车型等,也有效地推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

  崔东树进一步透露,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十三五”的实施方案正在制定,目前已经通过国家科技专家组的总体战略规划布局。“该方案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目标之一就是,建立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崔东树介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