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南京金龙撬动相关产业产值过百亿

作者:穆紫 2015-08-26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专注新能源车领域,2015年1—7月产值达10亿元

  驱车从宁高高速石湫出口下,几百米外就能看到“南京金龙”4个大字和1200亩整齐的厂房。这里是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大本营,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之一。

  作为南京唯一的本土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深耕新能源客车市场5年来,南京金龙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纯电动客车产量跃居全国第二,成功在全国13个新能源推广城市中批量运营;2015年1—7月,南京金龙实现产值10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百亿元。

  眼下,南京金龙生产基地二期、三期已完成规划,上市前的股改等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南京金龙还通过参股产业链企业等方式展开布局。计划到“十三五”末,将实现总投资100亿元,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台,形成200亿元产值,利税超过20亿元,未来还将打造成一个千亿级的新能源车产业基地。

  专注新能源车领域,技术队伍日益壮大

  公司的老员工们还记得,2011年重组之初,南京金龙举步维艰。没有订单、生产停滞、技术人员不断流失。最差的时候,整个公司只有300多人。

  “那段时间我最怕看到办公桌上有一张纸,因为基本上都是辞职信!”南京金龙董事长、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回忆说,不仅员工对企业不信任导致人员流失,他的“朋友圈”里也是一片质疑之声,“你把家电老本行做好就行啦,干吗要去干自己不懂的新能源车?”

  “一来,传统的客车生产领域已经成了红海,几乎没有给我们这样的后来者留下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德美日等汽车工业大国的前车之鉴表明,靠燃油驱动只会带来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问题,未来大范围使用清洁的新能源车一定是社会发展的方向。”认定这条当时还少有人走的路,2011年1月,他增资1.9亿元,控股南京金龙,并决定专注于新能源客车制造。今年上半年,他又增资3亿元,使南京金龙的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

  国内新能源车起步晚,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技术。因此,建立人才队伍、攻克核心技术,就成了重组后南京金龙的头等大事。

  一方面,不惜开出成倍的高薪从业内知名企业“挖人”,并通过分红等手段提高骨干积极性;另一方面,南京金龙和东南大学合作开办工程硕士班,和技术类院校合作开办针对基层操作工的大专班,建立自己的技术人才队伍。

  为了确保品质,南京金龙组建了强大的服务工程师队伍,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通过跟踪成百上千辆纯电动客车的运行,不断完善产品,最终生产出一台台用户满意的产品。2012年,南京金龙首批纯电动客车就已经交付南京东山公交投入运营;青奥会、亚青会期间,南京金龙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电动通勤车穿梭于各体育场所,运送着大批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更为南京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曾经流失的不少技术骨干也纷纷“凤还巢”。截至目前,南京金龙员工已达到13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37人。

  勇于创新大胆布局,昔日改装厂成行业领头羊

  与此同时,南京金龙也在努力摆脱过去改装厂的尴尬身份,投入巨资专注于技术研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2年底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并于今年上半年成功获得客车整车制造资格。

  “这一纸资格证,对于南京金龙意义非凡。”南京金龙大客事业部总经理汪先锋告诉记者,过去南京金龙不具备整车制造资格,只能从其他厂家购买底盘回来,进行动力改装。受制于人的结果是,常年处于等开工状态,根本造不了几辆车。“有一次,我们联系了某厂商订购了一批底盘,没想到这家公司很快被收购了,新东家不肯卖货给我们。就这样为了买到底盘,我们辗转找了4家公司才最终搞定。”他说,公司因此连续3年每年亏损四五千万。

  如今,获得新生的南京金龙已经成了纯电动客车领域成长最快的企业。公司下辖6个全资子公司,产品遍布全国。在纯电动客车产品上,形成了3.54米至12米的全系列产品平台,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专用客车、轻型车等各个细分市场。2014年,南京金龙旗下两款新能源战略性产品——開沃D11和纯电动客车NJL6118BEV分别取得了纯电动商务车领域销量第一和城市旅游通勤类销量第一的出色战绩。

  但勇于创新的南京金龙人并没有满足于这样的成果。他们又在更多的领域展开了尝试。

  在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全新下线的南京金龙太阳能电动客车赚足了眼球。作为我国首款使用太阳能的大巴车,该车在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设了太阳能动力。太阳能光伏电板就装在11米长的车顶,电板面积有15平方米,车子只要晒晒太阳就能行驶。如果阳光不好太阳能电池电力不足时,系统还会自动切换到充电电池。

  同时,南京金龙还加快在纯电动客车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已经参股江苏乐能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某电机控制器公司等两家上下游企业。

  在宁拥有配套企业170家,撬动放大相关产业作用明显

  南京金龙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上下游一批配套企业落户南京,共同成长。

  汪先锋介绍,目前南京金龙在全国有500多家配套企业,仅在南京本地就有170多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南京市相关措施的有力推动下,不少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比如越博电子,和我们合作后打开了市场;国轩电池,因为我们决定落户南京;能瑞充电桩,目前已经在筹划上市……”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明确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领域发展。这让南京金龙人更加振奋。

  黄宏生说,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乘着这股东风,南京金龙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逐步提高机器人“上岗率”以提高生产效率,并在全力服务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前瞻性布局海外市场。未来5年内,力争将南京金龙打造为中国纯电动商用车第一知名品牌,未来10年内将南京金龙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中的商用“特斯拉”。

  “我们的愿景是,未来打造成千亿级新能源车基地,实现1.5万人就业,带动南京至少500家本土企业一起成长。”他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