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庞大携手福田 布局新能源市场

作者:木子 2015-06-11 13:58: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升温,以城市物流、邮政为主要用途的专用车市场也开始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导入。为瞄准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集团正在联手布局。

  6月5日,庞大集团与福田汽车签署轻型电动物流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北京、天津、河北地区通过庞大销售渠道,销售福田汽车的轻型电动物流车。

  为此,庞大集团将专门注册一家销售公司,仅用于销售福田汽车的产品。去年9月,北汽新能源公司与庞大集团已经成立了一家专注于新能源营销的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

  除了福田汽车和庞大集团,随着政策暖风劲吹,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厂商都已开始进入电动物流车领域。“这可能将促使政府出台关于新能源专用车的推广实施办法,推动这一行业加速发展。”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表示。

  欲复制与北汽合作模式

  根据合作协议,未来福田汽车将授权庞大集团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地区销售其轻型电动物流车(GVW(车总重)≤10吨的卡车),并承诺在合作区域及产品范围内,不再开发其他合作渠道。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庞大集团将专门注册一家销售公司,仅用于销售福田汽车的产品,目前该公司拟命名为:庞大福田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而福田汽车也将成立专门的组织架构同该销售公司对接工作。

  此外,庞大集团与福田汽车还将在产品市场研究、产品需求调查、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介绍,福田的电动轻型物流车首款车型已经进入验证阶段,即将量产。这一项目也得到了北京市相关部门在资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首批量产车型可以用作邮政物流车。

  对于双方的合作,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还报有更高的期望。他表示:“庞大和福田如果能够实现合资就更好了,目前(我们)与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合作模式就很好。”

  去年9月,北汽新能源公司与庞大集团合资成了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京津冀地区的新能源推广工作。

  王向银表示:“此次和庞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仅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随着合作步入正轨,还可以探讨进一步的合作模式。”

  作为国内经销商龙头,庞大集团一直在不断深化与整车企业的合作,目前已经成为双龙品牌中国总代理,还与斯巴鲁合资成立了销售公司。

  车企抢滩新能源专用车

  不只是福田汽车,目前不少新能源车企都已开始布局电动物流车领域。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70批)中,吉海、环球、卡威、泓锋泰、东宇、金旅、吉奥、凯马、长安、东风等10个品牌的电动运输车型入围。

  去年4月,长安汽车推出了面向物流行业的长安睿行E-M80;去年8月,比亚迪推出纯电动T5轻卡厢货车;去年9月,中国重汽(000951)豪沃客车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纯电动物流车成功试制下线;今年6月5日,就在庞大集团与福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的当天,北汽集团也宣布与庞大集团等公司成立电动物流联盟,推动电动车在物流领域的普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表示:“相比小客车,电动物流车行使里程相对固定,充电问题较容易解决,更易于推广和使用。”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截至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已相继推出了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计划和财政补贴政策。

  北京提出,在中央补贴基础上,北京市对邮政、物流、环卫等纯电动专用车的补助按中央标准1:1确定,具体为“按电池总容量计算,2015年每千瓦时补贴18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3.5万元”。

  王向银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实施细则,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将推动相关政策法规更加完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