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浙江宁波纯电动公交将开上街头

作者:木子 2015-01-30 09:15:57 来源:宁波晚报

   2014年,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浙江宁波市也借此机会历史性构建完成“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四车一体的城市客运体系,全年完成公交客运量6.9亿人次,同比增长7.5%记者从全市城市客运工作会议和全市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浙江宁波市一批公交设施将建成投入使用,“四车一体”的体系实现从有到完善的提升。

  纯电动公交2015年开上甬城街头

  2015年,常规公交建设力度不小。全年建成投用公交首末站5个,新增(开工)场站面积9万平方米;新辟公交线路10条、调整优化20条,公交路网长度增加38公里;新增(更新)公交车300辆。

  记者了解到,纯电动公交、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也将逐步开上甬城街头,这是继压缩天然气(CNG)、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之后,又一新型能源公交车上路。其中纯电动公交计划在市三区、鄞州区各试点投放1条公交线路,车型采用储能式电容公交车。

  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到今年年底,市区CNG公交车、LNG公交车、纯电动公交、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50%。

  配建轨交2号线一期沿线公交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将在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宁波形成“十字”形运营架构。因为2号线一期串联起了机场、火车站、城隍庙、北高校园区等,且和1号线一期能换乘,交通部门预计2号线一期日客流量将增加8万—10万人次。

  轨道交通今年第一次实现换乘,为了应对,交通部门今年将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公共交通模拟演练,加强换乘站鼓楼站的综合应急演练。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的公交接驳方案正在抓紧制定当中,计划在2号线一期沿线配套建设5个公交首末站、19个公交停靠点,缩减并站过多的线路,增加横向接驳线路。同时,接驳轨道交通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将新建45个,配套1185辆自行车。

  在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后,铁路宁波站区域今年也将第一次迎来轨道交通,交通部门将统筹协调铁路宁波站“公交车、公共自行车、轨道交通和出租车”的“四车”换乘。

  年底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

  城里人的公交服务,农村居民也逐步能享受到。2012年,余姚组建了城乡公交总公司,全面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之后慈溪也完成了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除此之外,按照2012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他县市也在推进中。2014年,象山完成357辆、奉化完成202辆中巴车收购改造,宁海从政府层面明确了改造方案,截至2014年底,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率已达到86.8%。

  市运管局表示,2015年将基本完成奉化市、象山县区域内农村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实现宁海县境内农村客运班车整合改造。“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宁波下属各县市区域城乡客运一体化。”市运管局客运处负责人说:“力争在2015年底全面完成宁波至宁海线、奉化线的改造,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率达到95%的目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