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轩高科借壳东源电器押注新能源汽车

作者:张婧熠 2014-09-10 08:5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9月10日报道:佛山照明参股的动力锂电池公司国轩高科借壳终于落地,停牌达5个月之久的东源电器9月9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拟将国轩高科100%股权注入,作价33.5亿元。

  与近期多起借壳案例不同,此次重组方案并未采取资产置换的方式,东源电器原有业务仍保留。

  双主业模式

  东源电器公告显示,拟向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佛山照明等9家企业及李晨、方清等43名自然人发行4.9亿股,用以购买其所持有的国轩高科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33.51亿元。同时,东源电器还拟向李缜、王菊芬、陆燕、吴永钢等四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8.21亿元的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将构成借壳。

  交易完成后,珠海国轩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16亿股份,持股比例达25.05%,将成为东源电器控股股东。而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李缜也将成为东源电器新晋实际控制人。

  与近期西南药业(600666,股吧)等多起借壳重组方案不同,壳公司东源电器的原有资产此次并未剥离。资料显示,东源电器目前主营输配电设备业务,尤以系列开关、开关柜等产品为主。东源电器2011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6.1亿元、5.93亿元、7.38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3647.26万元、3693.72万元、2913.98万元。

  “资产不剥离是因为东源电器原有业务领域虽竞争激烈,成长空间不大,但是资产质量很好。”国轩高科副总经理、董秘王勇对此称,在前期接洽中东源电器表示看好公司主业发展,而公司也希望能与东源电器可以在客户及业务等资源上有一定协同,“短期内,东源电器或仍将维持双主业发展,而未来还将进一步探讨潜在的产业链深度合作及延伸的可能。”而对于针对东源电器高管参与定增,王勇称,三年锁定期即为保证,市场不必有过多恐慌。

  发力新能源汽车

  重组落地叠加热门题材,以锂电池为主业的国轩高科借壳似乎生正逢时。然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是否足以助力公司消化新增产能,极受市场关注。

  截至去年底,国轩高科账面净资产价值为8.6亿元;相较于此,上述资产预估值的增值率已达289.76%。公告同时显示,国轩高科此次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国轩高科投资建设年产2.4亿AH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动力锂电池及其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按照国轩高科现有客户结构,新增产能仍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1.76万辆。按照此前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3至2015年,仅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万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

  而对于未来业务发展,国轩高科仍在重组预案中给出较高的业绩承诺。根据评估报告,国轩高科2014至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预计分别为2.25亿元、3.16亿元、4.23亿元、4.68亿元。

  “新能源汽车概念近几年很热,但是实际上路跑起来的并不多。”王勇称,行业目前距离产业规划目标仍有差距,但整体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已明显提速。对于新增产能国轩高科未来计划仍将主要以大巴客车为主、轿车等小型车为辅进行推广及拓展;此举除考虑大巴客车毛利率略高之外,还将充分受益公交等细分领域方向政府采购的较强支付能力、较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和定点运行基础设置铺设便捷等利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