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常隆客车探索纯电动客车特色道路

作者:综合 2014-05-28 09:15:0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4年5月28日报道:"两年前,我们首先通过了两门纯电动城市客车12米公交欧盟认证,2014年我们又通过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12米公交的欧盟认证,这个对于我们整个国内的自主品牌来讲都是一种自豪。"常隆客车副总经理张浩秋在做客中国客车网直播间对记者说道。

  的确,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常隆两款新能源客车产品均顺利通过欧盟认证,这在中国客车业也堪称楷模,为何常隆客车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通过两项欧盟认证?又为何能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独占鳌头?


常隆客车领导做客直播间

  奋力叩开欧盟认证大门

  众所周知,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欧盟委员会依据EC指令强制其成员国使用的整车、安全零部件及系统认证,这是一套是极其严格的认证体系,该认证对汽车安全性能、排放水平及环保等方面均设定了高标准。据欧盟认证权威机构德国TUV莱茵公司大中华区车辆业务总监安通o埃德先生介绍,此次通过欧盟认证的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是目前全球首款通过欧盟认证的产品。

  为了能够通过欧盟认证,常隆客车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科研工作上可谓兢兢业业。举列来说,"电机、电控、电池管理"三大技术是纯电动客车技术的核心,"为掌握三大核心科技,常隆客车先后投入数亿元进行科技攻关,聘请优秀专家组建了以国内外专家和博士为主体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团队,终于成功掌握电机管理、整车控制和电池管理的三大核心技术,实现了纯电动客车模块化、整体化的设计开发,并逐渐树立起了常隆客车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张浩秋自豪得告诉记者。

  根据对欧盟市场的调研,三门城市客车是其市场主销产品,据此常隆客车专门研发了适应欧盟市场需求的三门纯电动客车。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载客量达到100人,还人性化地设置了折叠座和轮椅区域。车身为全承载结构,在实现轻量化、节能化的同时还大大增强了被动安全性,同时使用寿命更长。该款客车比目前同类客车轻1.5吨左右,每公里耗电0.9度,竞争优势明显。

  新能源客车研发矢志不渝

  传统车型通过欧盟认证并不稀奇,缘何常隆客车对新能源客车如此钟情?张浩秋对记者表示:"大力发展新能客车是造福于我们子孙后代,造福于人类的事业,国家政府近年来也一致重视,早在2002年,常隆客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率先提出发展纯电动客车的战略目标,并在国内领先研发了首款11米系列纯电动城市客车。2010年,常隆根据欧盟市场的特点,研发出了国内首款适应欧盟市场的纯电动客车。但是,中国客车欲进军欧盟市场,必须通过欧盟认证,而欧盟整车认证最大的难点不仅要产品本身的品质达到认证的标准,更要求企业的管理过硬。2012年,常隆纯电动客车200多个项目全部通过欧盟认证专家的评审,顺利通过欧盟认证。本次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再次率先通过欧盟严格的整车认证,这标志着常隆纯电动客车产品已经迈进了国际一流的行列。"

  在未来纯电动客车运营模式上,张浩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常隆客车传统市场车型系列比较齐全了,涵盖了公路车、旅游车、团体车和公交车,但是更好地造出我们的新能源客车,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包括常隆的新能源客车的研究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物力、财力致力于新能源客车工作。目前我们也摸索了几个运作推广的模式,一是我们和地方政府一起推广,这样的运作的模式还是比较多的;二是整车的租赁,就是车电分离模式,因为新能源客车尤其在纯电动客车里边,电池这一块占了很大比重,如果说从电池租赁这一块来讲,那就减轻了使用单位的压力;第三个模式,为了减轻当地政府资金方面的压力,我们采用线路承包的方式;第四个,也是围绕政府地方的经济方面的压力,我们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结合起来,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比如用整车抵押进行信贷,解决信贷的模式,各个地方政府还是比较接受的。"

  "欧盟认证不仅是对产品品质的检验,更是对企业生产能力、产品管理体系的综合检验。"张浩秋这样理解认证对常隆的意义,显然常隆客车在提升品质的同时管理体系有也有质的飞跃。十年来的不懈努力,常隆客车专注纯电动客车研发收获了成果,通过了欧盟认证后,他们更加有信心把车推向全球市场,在纯电动客车领域这样"小而专"的市场中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道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