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反思

作者:赵韩 2014-05-08 09:25:22 来源:光明日报

    背景故事

  在2013年10月开馆的浙商博物馆里,陈列着吉利、众泰、万丰奥特等多家知名浙商捐赠的自产汽车。令人奇怪的是,人们争相拍照的却是一辆红色玻璃钢汽车车架壳子。这件藏品的捐赠者名叫叶文贵。

  叶文贵曾是20世纪80年代温州首富,有“温州第一能人”之称,但因投资1500多万元研发电动轿车而失败。这次博物馆专门为浙商中的“失败者”,设置了一幅名为“英雄背影”的板块,其中就有叶文贵。

  叶文贵在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成为千万富翁后,投巨资研发既环保又节能的电动轿车。

  第一台玻璃钢车身四轮四座的电动车在1989年秋试车成功,充一夜电,竟可以跑一、二百公里。这台样品车于1990年获得国家级新产品证书。但由于没有路边充电站配套,也就没有可能商品化。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叶文贵在1990年底研发出了混合动力车。这是中国第一辆混合动力车,也是全球充电跑得最远的混合动力车。

  1994年夏天,他又开发出40马力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轿车,最高时速达到109公里,充电3小时能跑200公里。这是全球至今充电跑得最远的混合动力车,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

  但是,电动车的商品化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叶文贵在花尽自己的全部投资后,最终不得不于1995年中止了他最心爱的项目。像叶文贵这样的创新者为什么没能一直走下去呢?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怎么又落在后面?

  这是一个不得不反思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重,国家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做了大量工作,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有很大进展。但也应看到,这些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并没有达到开始希望的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甚至领先一步的目标。

  我们看到,10年前还没有大动作的发达国家已经在快速推进电动汽车,我国又开始落在后面。最近,美国特斯拉电动车风靡全球,更使我们看到,由于体制和政策的制约,使我国难以这样的创新形式开发出新颖的新能源汽车,可谓“醒得早,起得晚”。

  市场没有发挥决定性因素是落后的原因

  为什么我们早已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的前沿,但还是落在人家的后面呢?

  从“十五”规划时期起,我国就已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重大专项提了出来,已经启动研究我国电动汽车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但当时主要是征求大企业的意见和一些高层专家的意见,缺乏对市场的研究。造成的后果是,由于国家的定位脱离市场实际,企业看不到何时能够有收益,缺乏积极性;一些大企业拿到专项后,很多只是向国家要经费,研究和开发停留于应付。

  与此同时,我国严格的审批制度,对电动汽车的生产商提出了非常高的准入门槛,基本上只能是现有汽车企业才能有资格去发展电动汽车,使很多愿意进入此领域的社会力量无法进入。

  深化改革迎头赶上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微型电动汽车发展。要发展电动汽车,一方面要考虑国家产业的发展方向,更要考虑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要让企业看到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取利润的前景。这就要求要以市场为导向,定位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方向。

  现在,由于电池储存能量较少的状况还难以突破,要使电动汽车全面代替传统汽车还不可能。但在城市代步的微型电动汽车和高端电动汽车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近几年山东等省制定了发展低速电动车的政策,年销售已达数万辆;奇瑞电动汽车公司依靠微型电动汽车销售,2013年实现了盈利;江淮汽车公司和合肥市的电动汽车示范,也主要是微型电动汽车做得较好。从目前看,高端电动汽车也有一定的市场,但对于我国,近期发展微型电动汽车效果会更好。因此,国家应该大力推动微型电动汽车的发展,使企业看到希望,同时形成竞争,从而使企业和社会投入更多的研发和生产资金,推动水平提升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2、改变入门审批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由于政府部门管的比较多,且遗留计划经济的烙印很深,因此,在发展电动汽车时,也没有脱离审批制度。表面上看是为更好发展电动汽车,其实形成了最大的制约。因此,要改变现行的审批制度,容许非汽车企业的各种企业和人员进入电动汽车产业。政府应该变把好进口关为把好出口关。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微型电动汽车以及相关零部件的标准,如安全性、铅酸电池密封与回收等。任何人和企业,能够整合社会资源做电动汽车,都应该允许,但要严格审查产品质量,确保符合标准的才能销售。

  3、调整科研产业政策,有效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应该把政府以立项形式的支持改成奖励形式的支持。在让社会力量可以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的同时,也要对违反环保要求、产品质量低下的企业和人员加大处罚力度。而对研究开发出优质产品的企业和人员则给予有激励的经费奖励。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和发挥财政经费的效益。

  4、做好协调规划,保证基础设施跟进。目前很多电动汽车的潜在用户不敢付诸行动,很大程度是因为上牌、充电、维护等问题不完善。而这些问题并不是科技部门和产业部门单独能够解决的,必须要多部门协调。比如要及时在小区和停车场建充电设施,要在城市布局充电站等。因此,在国家、省及市级层面,都要做好电动汽车的使用规划,保证电动汽车的运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