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3000辆大单助欧辉客车占北京公交2成保有量

作者:乐宁米 2013-07-02 10:3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年6月底,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集团及其子公司八方达客运签订3012辆欧辉LNG公交车销售合同,此批订单创下国内采购的最大单批客车的最高纪录。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批订单多个型号客车均价在120万至130万元左右,预计2014年4月完成全部订单交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2000多辆欧辉客车投入到北京公交运营之中,此次订单的落地,将使得欧辉客车占北京公交集团的保有量超过2成,福田汽车已成为北京公交集团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北京市政府前期已多次向外界释放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应用的强烈政策信号,未来4年内,相关产品将占北京市公交车的六成。分析人士表示,福田新能源客车一直是国内公交系统的首选品牌,未来此领域的大部分订单被福田拥揽入怀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公司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和销售业绩构成良好支撑。除了传统业务之外,福田在车联网、汽车金融等前瞻性领域也已经开始布局,这将为资本市场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2013年贡献收入超15亿元

  福田汽车此次的订单被业内视为是“小试牛刀”后的一次释放。去年8月至年底,福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订单已经开始逐步增量。自2003年新能源业务启动以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突破期。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来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超过6000多辆,其中纯电动汽车4000余辆,占总量的75%,订单数量平均每年递增70%以上,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实际应用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

  根据福田与北京公交的协议,此次订单在2013年将给公司带来15.7亿元-17.2亿元的收益,这一数字为福田汽车去年营收总额的4%左右。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福田汽车六大产业之一,未来三年将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力争在2013-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年销售突破万台。福田汽车在新能源发展的广度上已经拥有了三大类共八种类型的产品,覆盖了卡车、客车和多功能汽车等各个车型,在公交、环卫、出租、市内物流等多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

  除客车外,公司LNG重卡业务也有望成为新的亮点。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去年完成市场导入后,公司今年欧曼LNG重卡的市场份额和销售数量将有大幅提升,预计全年销售将冲击3500辆的目标。2013年3月福田戴姆勒向宁夏利通销售了60辆欧曼LNG液化天然气重卡;而在前期良好运营的基础上,6月利通再次采购了114辆欧曼LNG液化天然气重卡。宁夏原野物流公司近期也向福田投出了200辆欧曼LNG重卡的采购订单。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新能源领域订单的增加与传统卡车领域销量持续向好超预期,已成为了福田汽车业绩的两大催化剂。

  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一直位居业内前列,自2003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过十亿元,在专利方面共计申请219件,其中发明专利154件,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专利近半壁江山。正因为如此,福田的新能源公交一直备受北京公交集团和业内青睐。分析人士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公交市场和示范标杆,未来更新换代的需求巨大,北京市场作为福田的传统优势阵地,不仅会为福田汽车带来订单,而且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示范效应,这将对公司的业绩构成持续性利好并继续巩固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涉足新兴产业

  在新兴产业方面,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福田汽车也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列。在2013年5月举行的北京科博会期间,福田汽车对外展示了其车联网应用平台和解决方案,基于汽车物联网运营平台累积的海量车辆运行、故障、维保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挖掘改进方法,以数据支撑促进研发生产。这已经将互联网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引入到商用汽车制造业之中,开了业内先河。

  考虑到汽车行业的单笔资金成交量较大,和面对消费者群体的不同,福田汽车也将汽车金融作为一项战略性产业来发展。金融产业作为福田中长期的六大重点业务之一,将为其他产业提供全价值链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十年,福田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将覆盖信贷业务、租赁业务、保险业务、银行业务及其他延展业务,业务将达到千亿元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金融业、IT业正在飞速向汽车制造领域渗透,这将对传统制造行业打开一片新的蓝海市场,作为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的态度应当是尽早布局,把握新的历史机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