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纽约时报》与特斯拉口水战升温

作者:综合 2013-02-18 09:27:36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2013年2月18日报道:《纽约时报》和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公司CEO艾伦·穆斯克之间的口水战还在进一步发酵。上周末《纽约时报》记者约翰·布罗德发布了一篇他对TeslaModelS的试驾评论,里面详述他如何遭遇电池耗尽、车子在路边抛锚、最后被迫叫拖车的窘境。报道一出,特斯拉的股价大跌。

  随后,CEO穆斯克严厉反击,拿出车子自动记录的驾驶数据来驳斥布罗德的报道不实。而布罗德也不甘示弱,撰文回击说,他不应该对驾驶记录和他回忆的不对称而负责。

  双方你来我往,各执一词。穆斯克言之凿凿地说特斯拉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没电,但布罗德的的确确将汽车电量耗尽。驾车数据显示布罗德并不像报道中所描述的将巡航定速控制在54英里/时,他在大多数时间是以65至81英里/时的速度在行驶;并且车内温度不降反升。但布罗德又以汽车被没有配备特定的21英寸车轮和夏季车胎等理由来搪塞。

  但无论如何,既然之前没有媒体报道过特斯拉未能实现所宣称的续航里程,《纽约时报》这篇“另辟蹊径”的报道以及所“揭示”的各类问题都值得这家颠覆性的汽车科技公司吸取教训。

  长距离行驶是软肋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的KelvinBullis认为,布罗德的整个试驾过程显得相当“离经叛道”。如果在其中一个晚上给汽车充电,他完全可以避免抛锚的窘况。他无法容忍花半个小时给汽车充满电,而是在充了十几分钟就把电源插线拔了。

  但和传统汽车相比,特斯拉在长距离行驶上的确矮人一截。它的标准充电模式是将电池电量补充到90%,而且是默认设置,如果要充满电,司机必须人为将其调整至最高行驶里程的充电模式。但全部充满又将损耗电池的寿命。除非跑长途,不然特斯拉不建议车主将电池全充满。并且,在极寒天气条件下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特斯拉的这一劣势则越发凸显。

  消费者习惯了燃油汽车的方便性,随处可见汽车加油站。但电动车一旦没电就要耗费几个小时等待充电。如果传统汽车因为没油而抛锚了,只要一箱油就又能重新上路了。Kelvin认为特斯拉公司有必要在今后将超级充电站设置的更紧凑;并提供更准确的运算法则来预计行驶里程;如果碰到严寒天气,提醒车主电池能力将因为严寒而大幅损耗。

  官方宣称的续航里程有待商榷

  瘾科技的TimSteven撰文指出,他曾在去年试驾特斯拉,但他计划行程时并没有根据特斯拉声称的最高300英里的行驶里程,而是参照美国环保署更加保守的数据—265英里。姑且不论特斯拉的数据是否有水分,Tim认为环保署的评级更具权威性以及更客观。

  跟据他的驾驶经历,在最坏情况下(零度以下、乘客三人、在高速公路上来回行驶),TeslaModelS能跑大约210英里。既然行驶的是电动汽车,他合理安排里程以及预算充电时间,因此获得了连续四天的卓越体验,而不是像布罗德那样将电动车当做燃油汽车来驾驶,并“极尽所能”将电池耗尽。

  如果一辆燃油汽车没有达到所宣传的行驶里程,汽车媒体并不会对其口诛笔伐。但媒体在对待电动车上却显得极其严厉。不过特斯拉一经推出就因为因其配备416马力的功率输出以及几乎零噪声等特性打破了人们以往对电动汽车的偏见,美国媒体都对特斯拉这一颠覆性技术不惜溢美之词。

  但正如福布斯早前的报道指出,穆斯克在处理这场危机公关时显得极其冒进和草率。他在回击中指责布罗德开得太快而且将空调温度调的太高,这些论调有失一个全球瞩目的电动汽车公司CEO的风范和气度。更糟糕的是,布罗德还透露之所以联系纽约时报记者试驾是为了重点宣传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

  而且这位CEO的草率行径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英国颇具争议的主持人JeremyClarkson在其主持的《TopGear》汽车节目中,公然指责特斯拉电动跑车Roadster的最大里程只有55英里,和其宣称的200英里大相径庭。特斯拉曾前后两次将该节目以诽谤的名义告上法庭,但都被英国法庭驳回,法院声称公司宣称的续航能力都是在特定情况下测试的,《TopGear》的行为并不构成诽谤。

  但幸好特斯拉公司在这次风波中获得多数科技媒体的拥趸,无论这场“口水战”最后如何收尾,这家颠覆性的、代表未来趋势的汽车公司不会因为一次权威媒体的“抹黑”而失去光环。只是为了今后让更多的消费者拥抱电动汽车,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身技术仍是这家汽车公司在这场危机中所需要做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