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波音787电池故障牵连雪佛兰电动车

作者:综合 2013-01-25 09:26:07 来源:环球网

  2013年1月25日报道:据美国TheDetroitBureau网站最新消息,最近正在进行的关于波音787梦幻客机出问题的锂离子电源组的调查,其影响可能远远超出航空航天工业,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波音公司[微博]的电池问题可能影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和其他电动车等新兴市场。

  美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已开始关注新波音喷气机上使用的备用锂电池电源系统,该系统与最近发生的波音客机起火事件有关,这其中包括停在波士顿洛根区的梦幻客机起火事件。一些观察人士同时将目光投向了一系列电动车电池组起火事件,包括雪佛兰沃蓝达和菲斯科卡玛。

  随着波音公司事故的广泛传播,“这肯定是个问题,”AutoTrends咨询师JoePhillippi说,“这对电动车来讲并不是件好事”。Joe担心这次事故会使电池驱动的汽车在今后推广艰难。

  据悉,波音公司迄今已交付的所有50架梦幻新机均已停飞。调查人员走访了波音787锂电池日本制造商GSYuasa。虽然之前已有其它飞机采用过此技术,波音公司的锂电池技术是其中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据调查人员透露,事故涉及的梦幻客机上的两组电池中的一组有过度充电迹象。

  “我们正在搜集信息,因此究竟出没出问题还不确定,”日本航空局航空安全部首席适航工程师TatsuyukiShimazu说。

  关于汽车所用锂电池的起火问题的调查仍在继续,包括去年去一起停在德州车库的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菲斯科卡玛起火被焚,还有另外一些卡玛于去年台风桑迪期间在港口被水淹并发生起火。还有其他一些电池驱动的车子在新泽西州纽瓦克仓库中起火,当时似乎是由于盐水造成电力系统短路。

  雪佛兰沃蓝达插电式混动车在2011年也一度成了调查目标。2011年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发现一辆雪佛兰沃蓝达接受碰撞测试几周后,其车上电池组起火。而第二块电池于测试后也开始冒烟。最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沃蓝达所处的问题主要归结于NHTSA的测试程序。尽管如此,通用公司随后对沃蓝达的设计做出重大调整,以进一步降低碰撞后出现事故的可能。

  此外,由于发现起火与冷却风扇系统相关,菲斯科宣布更改其电池组设计。而当电池供应商A123找出缺陷后,这家位于加州的公司也被迫召回之前的卡玛。菲斯科一直都在努力提升其不景气的销售量。同时,雪佛兰在NHTSA测试中心的初步报告公布后也遭受了销售量的短期下滑,但需求很快回升。去年插电式沃蓝达的销售相比2011年更是翻了三倍--但仍达不到通用公司预计在美国市场售出45000台车的计划。

  “毫无疑问,这些关于波音公司事故的头版头条对电池驱动汽车的销售没什么好处。”分析师Phillippi和其他研究员表示。

  即便是没有这种顾虑,汽车行业也一直在努力增加对于高里程电动车技术的需求。日产公司也一直在努力完成电汽电动车聆风(Leaf)的预期销量,于上周宣布将推出全新聆风,售价较2012款车型低6000美元以下。加上美国各州和联邦政府的刺激鼓励计划,日产宣布一些顾客可用低于20000美元的价格买到Leaf。

  至于被誉为美国市场目前最热卖的“高级动力车型”—沃蓝达,通用公司官员表示他们对销售形势很乐观。而反击怀疑论者--通用汽车北美公司总裁马克·罗伊斯说“电动车并没有被摧毁”。

  马克·罗伊斯并不是唯一一个持此观点的人。许多制造商已经开始推出新的电动车产品,包括传统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车型等一系列产品,其中包括福特蒙迪欧Energi、丰田RAV4-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田雅阁。

  丰田和本田公司此前比较倾向于是用并非很先进的镍金属氢化物电池,公司也对锂电池潜在问题表示关注。波音公司此次的事故再次引起对锂电池问题的关注,而电池技术的支持者们则希望这一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

  .新浪微博.快成为第一个分享的人吧!..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