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长安力推新能源客车“第三条道路”

作者:综合 2012-12-06 09:40:17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2012年12月5日报道,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落后一步的情况下,长安客车计划通过超越战略,而非跟随战略来获取主动权。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长安客车有限公司有望在今年底推出一款新能源客车,这款车将不是目前流行的油电、气电混合动力车型,而是一步到位,迈过弱混式阶段,直接进入插电式混合动力阶段。

  在多数同行已经开发出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第四代混合动力客车的竞争环境下,长安客车在新能源车发展战略上是采取跟随策略,还是另辟蹊径,走出一条“第三条道路”?

  “长安客车没有采取跟随战略,而是采取联合开发的方式,从另一条技术路线推出新能源客车。”长安客车副总经理赵景川告诉记者。

  据他透露,目前,长安客车正与北京理工大学进行合作,双方初步计划在年底推出一款节能率超过2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中度混合,节油性能比弱混式混合动力车要高出不少,更加符合汽车产业政策和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这也是我们公司决定上马插电式混动客车的主要原因。”“之所以选择跟北理工共同开发,是因为双方渊源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我们就与北理工联合开发出一款纯电动客车。”

  为了保证新能源客车战略的落地,长安客车大力整合上下游资源,与玉柴等重点供应商和北理工等科研院所加强协同开发工作,希望借助产学研结合,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最终掌握核心技术,形成长安客车的独特优势。“长安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长安客车一方面依靠集团公司做后援,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当地政府的全面支持。据悉,长安客车一直在与河北省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公司前段时间还派人前往河北省惟一一个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唐山市交流,探讨相互合作的可行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安客车新能源战略已经列入母公司长安汽车集团的长期规划当中,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还派驻了一支技术团队,为客车板块的新能源业务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作为长安汽车集团直接管理的两个中重型商用车基地之一(还有一个是太原长安重汽),以及集团内惟一一个客车板块,河北长安客车肩负着振兴长安商用车业务,尤其是新能源客车业务的重任。

  相关阅读

  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汽车(PHV)是一种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它区别于目前常见的柴油动力/天然气与电力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之所以称它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因为车载电池可用插头充电,能采取纯电动/油电混合的双模驱动方式。它配装的动力电池储备电量的能力大大增强,电机功率也随之增加,电池组能量是常规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在启动和短途行驶时,以纯电动模式就足以提供所需的动力。当需要加速和长途运行时,小功率柴油发动机与动力电池组一起为车辆提供动力,柴油机同时为电池充电,增加续驶里程。

  当前市场上批量运行的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由于电机功率小、电池组较少,在技术上相对好控制。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优势在于前瞻性更强,节油率更高,不足之处是电池组大大增加,车辆可靠性可能会大幅下降,车的总重增加,成本也会提高很多。

  目前,部分主流制造商正在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抢占这个巨大潜力市场的先机与制高点。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