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上海加码新能源汽车补贴

作者:杨海艳 2012-11-22 08:48: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之一,上海今年来一直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初见成效。

  日前,上汽荣威纯电动车E50正式宣布上市。“E50的上市很可能会大大提升市民的购买兴趣。”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乐观地预测。

  就在E50上市的前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基本明朗。在11月4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上,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裘文进表示,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已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一旦通过将由市政府统一发布。

  据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补贴政策的明朗,前来汽车城试乘试驾的消费者日渐增多,而上海首家新能源汽车4S店——上海高瞻新能源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新能源购车订单也出现增长态势,其中不乏荣威E50的预订者。

  地方政策推动私人电动车市场

  虽然国家早已在2009年就启动了新能源示范城市项目,并采取中央财政补贴的形式,但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动辄20余万元甚至高达40多万元的售价来说,这样的补贴显得不够“给力”,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各示范城市也纷纷加快地方补贴政策的推出。

  “对私人购车者来说,新能源车型相较同级别传统汽油车价格确实偏贵,但如果地方政府能追加补贴并落实到位,相信会有更多人选择新能源汽车”,上海国际汽车城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家比亚迪(16.23,0.49,3.11%)4S店的员工也告诉记者,在比亚迪F3DM上市时,曾有感兴趣的消费者到店咨询,但无奈因价格过高而放弃,“如果能享受政府双重补贴,情况可能会好点”,这位销售人员表示。

  目前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只待批复即可实施。“目前沪牌均价已达6.5万元,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6万元补贴和上海市政府的的最高4万元的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享16万元的优惠”,“如果这一政策出台,将有更多环保人士加入新能源汽车的购车人群中来”,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相关负责人乐观表示。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新能源示范中心已接待来访消费者45000人次,预约试驾的人数也超过了16000多人。而此次荣威E50虽然刚上市,但已有部分私人购车者到店咨询购车和补贴的相关事宜。

  安亭欲借鉴共享汽车模式

  “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大的难点之一便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无论是公共充电设施还是私人充电设施的建设都面临较多难题”,上述国际汽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新能源电池容量不足的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目前国内量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容量基本为20~30千瓦时,续航里程在100~150km之间。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配备完善度有较高要求。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已经建成300余个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安亭地区。此外,针对私人用户,国家电网[微博]也为其提供了一系列的充电解决方案,但推广和普及起来还有一定难度。

  首先是充电桩,“国产充电桩售价一般在1000~2000元左右,进口充电桩普遍在2000~5000元,相对来说成本不算高。”但要安装充电桩,车主原则上需要有地下车库。其次,为充电桩铺设电线,也“会涉及小区物业的协调和电线的拉结、挖路等不可预知的成本。如果充电设施得到更好普及,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尝试购车。”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高额的电池成本也成为阻挡私人购车的一大障碍。以一款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电池成本大约能占到整车价格的50%,并且2~3年后,电池容量就会出现极大的衰退,不仅充电速度会放慢,续航里程也会直线下降。此时,消费者一般需要更换电池才能继续上路,如此一来,用车成本又增加了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电池成本昂贵的主要原因在于世界范围内的高速电动车电池技术尚未成熟,此外,目前电动车电池因为市场小,尚未形成规模化优势,“一旦规模化生产,电池成本有望大幅降低”,该人士表示。

  日前,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相关人士表示,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将借鉴德国不来梅的“共享汽车”模式,计划在上海全市逐步推广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包括长租和短租两种,并有望在明年推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