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淮:新能源战略获突破进展

作者:解元利 2012-10-18 09:01:41 来源:大河报

  日前,江淮汽车又传捷报。500辆爱意为(iEV)第三代纯电动车正式交付到包括成都市政府在内的各方客户手中。至此,在短短不足3年的时间里,江淮电动车从一代跃升至三代,从立足合肥发展为辐射全国,其以电动车为龙头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稳步推进,走在了行业前列。

  全面升级新一代纯电动车大幅飞跃

  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是在同悦电动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改进的最新车型。与一代、二代纯电动车相比,江淮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通过驱动模块整体升级,使电池总能量、续航里程、最高时速、车辆加速、爬坡性能以及操纵稳定性等关键指标有了全面提升。

  据介绍,新一代纯电动车增加了制动能量回收与远程监控两大功能。制动能量回收能够将车辆在制动、减速、滑坡时产生的动能转为电能储存,从而将续航里程提高5%~10%。另外,通过搭载江淮自主开发的更高效的电动真空泵控制器,在内部空间不变的情况下,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的电池组能量也从15kwh提升至19kwh。两者相互配合,新品的市区工况续驶里程从100km跃升至130km,等速60km/h续驶里程可达180km。除此之外,得益于先进的无级变速器技术,新品原地起步加速至50km/h的时间也缩短为6秒,最高车速也达到了100km/h。其最大爬坡度也由20%提升到25%。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电动车推广过程中,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充电问题,江淮也做了充分的考虑。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的电池只需8个小时即可充满电量。其电池无记忆功能,随用随充即可,不需要满充满放。车内还备有两种充电线缆,可以满足国家电网充电桩和家庭220V空调插座两种不同的充电方式。另外,每辆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还配备了一个简易充电桩,可以供有条件的用户自行安装,从而使充电更加方便。

  有业内人士点评:“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在各项关键指标上有着大幅飞跃,足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国家、地区以及厂家三重共计8.3万元的新能源补贴,以及按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与同级别燃油车相比所节省出的9000-10000元的费用,更是帮助其进一步打开市场的有力武器。”

  稳步推进江淮新能源战略硕果累累

  回顾江淮汽车新能源战略的发展轨迹,可以用“稳步推进,硕果累累”八个字来形容。

  早在“十一五”期间,江淮就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在大量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将纯电动和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作为自身在新能源发展上的突破口,并决定“先出产品,批量进入市场,用来检验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业模式。然后集中优势资源,在电控、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最后,在核心零部件、整车匹配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满足商业化要求”。

  在这一战略指引下,2010年,江淮汽车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建成了“产学研结合、主机带动、零部件协同”的自主开发模式,迅速攻克纯电驱动核心技术,建成了冲压、焊装、涂装生产线与内燃机轿车共用、总装生产线电动车专用、年产能2万辆的电动车生产线,并向市场推出了成熟的纯电动车产品。

  2010年与2011年,江淮汽车累计推广江淮爱意为一代、二代纯电动车1585辆,连续两年创造行业投放纯电动轿车示范运行的最大规模。迄今为止,这1585辆江淮爱意为纯电动车已累计行驶1000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超过7万公里,共计节约燃油75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万立方米,无一例安全事故。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称赞:“江汽的新能源汽车,舒适性和操稳性都很出色,看得出江汽在真干,非常有代表性。”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也称:“江淮新能源汽车通过示范运行,积累了丰富的商品化经验,产品技术安全可靠。”

  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初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整车集成和优化匹配技术、整车控制策略的开发、整车运行工况仿真技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开发流程,并建立了整车测试企业技术标准和评估体系。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江淮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16亿元,从而确保在2015年形成年产10万台纯电动车的生产能力,进入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前三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