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项目缩水2/3 方正电机与万向合作或生变

作者:综合 2012-10-16 09:2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从年产30万台缩减至年产10万台,原本已自筹资金开工的项目突然变更成使用募集资金建设,方正电机本次增发背后有何隐情?

  记者注意到,方正电机最初年产30万台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的背景是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电动车)合作,在最新公告中,公司却并没有提到万向电动车。有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万向集团曾承诺向万向钱潮(000559)(000559,收盘价4.43元)注入万向电动车资产,且万向钱潮已开始大举投资电机项目,因此方正电机与万向电动车的合作恐难持续。

  不过,方正电机董秘胡宏则表示,“我们与万向的合作并没有停。”

  项目缩水资金自筹改增发

  10月8日,方正电机公告称,公司拟发行3891.0506万股,募集资金约4亿元,其中2.074亿元用于年产10万台纯电动汽车驱动系统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0年12月25日,方正电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总投资8.7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30万台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是最新公告中规模的3倍。记者注意到,前后两个项目的选址均在浙江省丽水市水阁工业区,总面积为88901.95平方米,土地证号是“丽开国用2011第4745号”。

  方正电机在增发公告中并未解释建设规模大幅缩减的原因。方正电机董秘胡宏对记者表示,如今10万台项目实际上就是当初的30万台项目,只不过现在是“分步实施”。

  记者还发现,当初年产30万台电机项目不涉及再融资,但如今缩水后的投资计划却变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2010年底的公告显示,方正电机8.75亿元总投资将申请银行贷款3亿元,其余由企业自筹。

  对于项目资金来源从“自筹”变更成“募投”,董秘胡宏表示,由于公司资金缺口比较大,自有资金无法满足建设,所以才募集资金建设。

  记者注意到,目前方正电机的资金面状况并不理想。2010年底,方正电机货币资金为9636.91万元,2011年底减少至8641.24万元,2012年上半年进一步减少至7162.41万元。

  由于存在资金缺口,方正电机的电动汽车电机项目建设速度十分缓慢。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电动汽车项目2011年投入资金2039.3万元,2012年上半年增加至3318.5万元。不过,考虑到该项目购买的约136亩土地的价格就高达1523万元,方正电机在电动汽车项目上的投入实际并不多。

  由于本次方正电机定向增发对象是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华鑫国际、纳爱斯集团设立的丽水谦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代表产业资本和公司管理层对电动车电机项目的共同看好。

  根据公告,当初30万台项目预计年营业收入15亿元,新方案则预计年产10万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缩水三分之二,预计收入却只缩水55%。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