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淮style” 纯电驱动新未来

作者:综合 2012-10-15 09:36:20 来源:科技日报

  老国企江淮汽车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热情,令人联想起当红神曲《江南style(风格)》中那位大跳骑马舞的憨厚大叔。后者已经大获成功,世界闻名。

  短短10天的时间里,江淮汽车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两次登上了头条位置。先是10辆“爱意为”纯电动汽车驶进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中央核心机关部门。紧接着500辆同型号纯电动汽车又在“十一”前夕交付给包括成都市政府在内的全国用户,为国庆63年献上了一份别具新意的“大礼”。

  实际上这家来自安徽合肥、一直以商用车闻名、作风一贯保守谨慎的汽车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新能源汽车上交出令人瞩目的产品数字。

  据统计,2010年与2011年,江淮汽车累计推广江淮爱意为一代、二代纯电动车1585辆。2012年,包括此次500辆在内,总投放规模将达到4000辆,创造了示范运行投放的新纪录。要知道国家自2009年开始启动的“十城千辆”等各类示范运营的总规模,到目前也只达到1.9万辆。

  在产业进入导入期不久,产业化的深度推进与商业模式的确立仍需时日,行业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依然不一的形势下,江淮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这番笃定与积极,动机究竟源于何处?是什么让总以稳健甚至有些固守示人的“老实人”亮出新style?

  “走路”出真知

  “江淮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主要是我们自身的判断与需求。”安进说。在这位刚接班左延安不久的新晋董事长看来,尽管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的发展路径已经明确定下基调,但江淮的持续发力,绝非对公共政策的投机,而是建立在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摸索、积累出的实践经验之上。

  “我们做新能源汽车,从一开始就始终要问一个问题: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能不能市场化,能不能真正变成商品。”江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夏顺礼并不讳言,在研究新能源汽车初期,江淮走过一段弯路,没有首批入选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

  直到2007年,江淮才重新启动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并专门对同行企业的ISG(汽车起动发电一体机)、BSG(皮带驱动起动发电机)等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自动变速器技术得不到解决的前提下,混合动力的道路是行不通的,是实现不了商品化的。

  “并不是说我们故意不做混合动力,不想生产中国的普锐斯。而是当下的产业基础,以及从推动产业进步的角度来说,只有纯电驱动是可行的。”夏顺礼说。在他看来,人们应当转变既有的混合动力先行的思维,因为“先把纯电动汽车做好,反过来就基本解决了混合动力技术中的重大命题”。

  发展的方向是确定了,然而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马上就堆在了江淮面前:市场在哪里,谁会购买和使用?

  直到现在,夏顺礼依旧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如何从“走路”中获得的启示。“那时我的住处离厂区有好几公里的距离。有一年多的时间我都是走路上下班,因为可以有时间思索。”夏顺礼回忆说。

  最终他思索的结果就是:电动汽车应当定位于解决人们上下班这样的城市短途交通,距离不远,速度也不用太快,并且在短时间内不能够完全代替内燃机车的地位。

  夏顺礼把这些想法写进了交付领导的报告里。上下很快达成一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