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武汉新能源汽车的喜与忧

作者:综合 2012-10-08 10:00:17 来源:东方财富网

  或许,武汉市有关领导认准了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说的,“2012及2013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关键性的两年”。早在2010年初,武汉就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投运3座大型充电站和148个充电桩,为全市公交、出租、邮政物流等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充电服务。

  与此同时,武汉还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项目的招商引资对接进度。

  今年2月,湖北省环保厅最新一批环评报告发布,上海通用第四个乘用车基地上海通用武汉分公司乘用车项目通过环评。上海通用汽车新工厂将落户武汉市江夏区,而江夏区正在打造武汉的新能源汽车基地。这是否意味着上海通用曾不断提及的新能源汽车宏伟规划将以此工厂作为基地?对于新工厂的规划,上海通用方面不予置评。

  尽管如此,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将是江夏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已是不争的事实。江夏区还拥有生物质电厂和武汉地区首座专供车用的压缩天然气母站,为汽车厂家在此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江夏区一江之隔的东风汽车亦表示,将加快自主品牌事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汽车关键总成资源掌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步伐。

  今年,东风公司将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提至总销量比重的5%,未来5年,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投入30亿元。到2016年,东风公司武汉基地本地整车产销力争突破160万辆,届时,自主品牌产品产销量力争超过50万辆,综合实力进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前列。

  政府、车企不遗余力地出台政策支持电动汽车,对外公布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但市场反应却很冷。

  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8368辆和8159辆,与规划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记者在武汉走访多个4S汽车店也发现,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及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关注度很低,鲜有人问津。

  究其原因无非两点:一是对电池续航能力心存担忧,二是价格比常规燃油车贵了50%.

  此外,充电设施配套不够,更进一步削弱了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

  虽然武汉市现有的充电设施可以同时为152台电动汽车充电,但真正“被使用”的充电站只有沌口车城北充电站,而且还是武汉唯一正在使用的。而散落在武汉市各大停车场内的130根充电桩,基本是“深居闺中”.

  在汉口一大型停车场内,记者看到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蒙上厚厚的灰尘,显示屏、按键上面标注的文字和数字已经难以分辨。尽管停车场里每天车来车往,却鲜有人知它们的用处。可以说,武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次犯下“起早床,赶晚集”的错误。

  虽然武汉市是全国最早进行电动汽车技术开发的城市,但在争取国家补贴方面却并不积极。目前全国有20多个城市被纳入到新能源车补贴范围之内,有些地方政府对纯电动公交车每台的补贴为40万元,对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补贴为6-12万元,但武汉不在政府补贴范围之列。这对武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拓展难免产生影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普及上。

  因此,武汉只能先从公共交通用车、公务用车入手,推进新能源汽车上路。

  武汉公交集团近期宣布,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武汉市政府3年内补助10亿元、更换全部公交黄标车,2012年计划上线1000辆绿色公交客车,包括420辆清洁能源车,300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新能源车,280辆排放水平达国Ⅲ以上标准的柴油车。这意味着3年后,武汉公交车将有2/3为新能源车辆,武汉公交车有望彻底根除“黑尾巴”.

  除公交车外,武汉市今年还将累计推广200辆新能源出租车、100辆新能源小型垃圾车和150辆新能源公务车。

  “十二五”期间,武汉发展新能源车的目标是5万辆。显然,与上海、杭州、深圳相比,武汉的这一目标略显保守。武汉经信委人士坦言,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不能只是讲产能,还需要销售出去,卖到老百姓手里。而这正是当下最棘手的问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