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青岛纯电动公交:换电模式 运输效率受影响

作者:孙俊杰 2012-09-06 10:42:34 来源:方得网

  虽然没有入选“十城千辆”工程的示范城市,青岛在纯电动客车方面的大手笔投入,在近两年却屡见报端,从国内最大规模充换电站的建立,到不间断的订单消息传播,大有一种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那么,声势浩大的纯电动客车工程在青岛的开展情况究竟如何?车辆运营情况又是怎样?带着疑问,记者在夏秋交接的季节来到了这座海滨之城,展开实地调查。

  电动公交乘车体验:续航里程在80-110km

  8月份是青岛啤酒节,正值旅游高峰期,对青岛的公交运力是一种考验。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下车,随机登上了一辆隧道2路公交车,该车恰好是上海申沃纯电动客车,型号为SWB6121EV5。

  车辆起步比较平缓,在正常路况下行驶平稳,没有颠簸感,据司机宫女士介绍,青岛的电动公交采用的是自动挡,所以开起来很轻松。当记者说这车坐起来挺舒服的时候,宫女士笑着说道:“好几百万的车呢,肯定比普通公交车要好,而且我们这个车的票价是两块钱,也比别的公交车贵。”

  造价高,百万级别的公交车,乘坐起来舒适性比普通公交要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那这种纯电动公交充一次电能跑多久?

  “隧道2路车单程在15公里左右,我开的这辆车装满人开空调的时候大概能跑2到3个来回,约80公里,我们估计不开空调、空车,电池电力满的情况下能跑到110公里。队里(公交车队)的老司机介绍,现在的纯电动客车动力性和以前无轨电车差不多,功率在135马力左右。”宫女士对记者说。

  之前新闻组在调查昆明地区的新能源客车时,其运营车辆的爬坡性非常不给力。青岛作为一个丘陵地形的海港城市,上下坡的线路与内陆山坡路段旗鼓相当。记者乘坐的隧道2路车在满员的情况下,爬坡略有停顿感,但爬坡动力性总体还算及格。

  了解完电动客车的续航里程与爬坡性能之后,记者在隧道2路的终点站——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下了车。

  平均换电时间14分钟接近宣传的两倍

  根据《青岛早报》2011年的报道,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占地4000平方米。在这里,公交车每次换电时间为6分钟到8分钟。

  最全、最大、最强的电动公交充换电站,融合了那么多“世界之最”的薛家岛示范电站究竟咋样?

  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薛家岛充电站一共有三个换电车间,每个车间的两侧排放着正在充电的电池,车间有两扇门,一扇门供公交车驶入,在车间中间进行换电池,另一扇门则是换好电池公交车的出口,每个车间可以同时给两辆车换电池。

  记者在车间外边观察了大约5分钟后,换电站的保安就过来警告记者:“这里禁止拍照,需要拍照去楼上找领导签字。”记者来到充电站办公室入口,同样被一位保安拦截,“必须有预约,才能进入办公室。”记者无奈地看了看办公室入口的大牌子“热烈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后才顿时明白,记者一不是领导,二不会给他们的工作做出指导,他们不欢迎记者是应该的,没有“热烈”地警告记者禁止拍照已属万幸。

  在薛家岛公交车站和充换电站之间有一个约30°的斜坡绿化带,隔着绿化带,记者利用手机自带的秒表功能,对进入换电车间的公交车换电时间进行了计时(从进入充换电车间到出充换电时间为准)。统计车辆10辆,耗时共计两个小时左右,去掉一个最高耗时18分钟和最低耗时12分钟,最后8辆客车换电的平均耗时为14分钟多,接近15分钟。

  记者统计的平均换电时间为14分钟,是官方宣传的两倍。这样的时间损耗,是否会让客运的运输效率大打折扣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