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力帆股份新能源“帽子”戴定

作者:综合 2012-08-29 09:26:23 来源:网络

  摩托车龙头厂家力帆股份正在借助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契机,实现自身规模的扩大。

  6月26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将投资6.7亿元建设新能源电池项目,并同时组建新能源研究院。

  7月5日,力帆股份出资2718万元收购上海新概念出租车公司100%股权。

  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力帆股份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力帆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7年公司债券,用于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种种迹象给外界的信号是,力帆股份似乎要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期实现汽车市场的“弯道超车”。

  但力帆股份证券事务有关负责人对《新产业》却表示,力帆股份在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举动还是十分谨慎,投资6.7亿元的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主要还是生产用于摩托车和汽车上的维护铅酸蓄电池。

  《新产业》注意到力帆股份2011年报中,涉及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业务仅有山东力帆车业公司、江门气派特种摩托车公司和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公司等四五家子公司,有些还是生产和销售电动自行车。

  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从力帆股份的布局来看,力帆股份可能还是希望从低速电动车和特种电动车等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实际收益,逐步发展其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业务。从这一点来看,力帆股份的新能源业务还仅仅是一个概念,并没有太多实际动作。

  力帆的谨慎

  公告显示,力帆将以全资子公司重庆万光新能源公司为主体,实施新能源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7亿元,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总投资为2.87亿元;第二期总投资为3.83亿元。在第一期投资完成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再决定第二期的投入。

  以上项目达产后,力帆股份将实现年产200万只摩托车蓄电池、165万只汽车蓄电池、200万只电动助力车蓄电池和1万组锂电池。

  力帆股份证券事务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中所涉及到的锂电池只是极少的1万组,将主要用于储能方面。

  “并非外界所想的汽车用的动力锂电池。”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表示,力帆股份是希望完善锂电池的技术研究工作。但鉴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真正发展起来,力帆只能是在技术上紧跟,一步步进行布局。

  2010年3月,力帆集团与中科院联合成立了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公司,宣告力帆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同年,力帆的纯电动620正式下线,作为上海世博会的警务用车。力帆也在2010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了力帆620电动版,并正式面市销售。

  《新产业》在采访中了解到,力帆纯电动620两年来的销量几乎屈指可数,25万元的售价并不被市场所接受。

  因为传统版的力帆620售价也不过5万元-8万元之间,何况城市充电的基础并不完善。

  此外,力帆股份的电动汽车除了620外,其它大部分是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其所采用的电池仍然还是铅酸蓄电池。这也解释了,力帆新能源电池项目以铅酸电池为主的真正原因。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