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力帆新局: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者:佚名 2012-07-11 10:06:12 来源:盖世

  传统汽车业上痛失一城的力帆,在电动汽车业上还有机会吗?

  在启动新能源战略两年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开始发力,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6月26日,力帆连发公告,分别宣布两项共计超过11亿元投资的产业项目,包括6.7亿元的新能源电池项目和4.77亿元的研发中心项目。

  “力帆勇气可嘉。但在电池领域最终要靠技术实力说话,力帆没有积累会比较困难。”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人士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说,做电池比做电动汽车整车更容易产生效益,力帆看好的是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发展前景。力帆董秘办公室人员张一告诉本刊记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基础设施、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影响,2010年下线的力帆620电动版至今市场销售还不到10辆。

  显然,力帆涉足电池领域的主要目的是为其电动车项目提供支撑。不过,力帆所谓的新能源电池项目还是与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系统有些差距。根据公告,其新能源电池项目主要包括蓄电池、锂电池生产车间及相关设备。达产后,力帆将实现年产200万只摩托车蓄电池、165万只汽车蓄电池、200万只电动助力车蓄电池和1万组锂电池的生产能力。力帆董秘汤晓东表示,投资项目中的锂电池部分,主要还是以锂电蓄能电池为主,而非目前市场争论较多的锂电动力电池。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这难免有借用当下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概念的追风,融到更多资金的嫌疑。公告发布当日收盘,力帆的股价上涨5.97%。中国电动汽车资深学者谢子聪对本刊记者表示,虽然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遭遇瓶颈期,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毕竟是好事。

  至于6.7亿元的新能源电池项目,有多少将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投入,截至发稿时,记者还未收到力帆方面的明确回复。

  事实上,力帆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的时间表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几乎同步。2009年,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的发展做了明确规划,带来了全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轮小高潮。2010年3月,力帆与中科院联合成立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力帆),正式启动新能源战略。力帆也在2010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力帆620电动版。同年,其作为上海世博会警务用车,成为国内第一款正式投入商业营运的纯电驱动SUV车型。但是,力帆620电动版的市场销售不尽如人意,多依赖于政府采购,用于城市出租车运营。6月14日,中科力帆的LF7002CEV刚刚获得成都市政府采购指定纯电动车品牌。

  力帆在电动汽车市场不温不火的表现简直是其在传统汽车领域的翻版。作为中国摩托车龙头企业,力帆在摩托车领域的成功并没有在汽车领域上演。

  2006年初,力帆520正式上市,标志力帆正式进入汽车市场,这几乎是中国民营汽车领域再正常不过的跨界。但是,受限于资金压力,力帆年产能一直在10万辆徘徊,令其错失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几年大好时光。而且,力帆缺少拳头车型,无论是力帆520还是瞄准高端轿车市场的力帆720等,都未能为其带来口碑与销量。提到力帆,人们首先想到的仍是摩托车和足球俱乐部。

  2011年,尽管力帆汽车品牌效应并未有大幅提高,但其汽车业务比重已经远远超过摩托车业务。力帆2011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27.46%,其中,乘用车销售11.72万辆,同比增幅达65.77%,乘用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36亿元,占整体业务比重达54.88%。

  相比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企业,在传统汽车领域稍逊一筹的力帆显然不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然处于弱势地位。涉足新能源电池项目,建设汽车研发中心,无疑暗合了目前国内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潮,更有利于力帆从产业链角度布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

  “力帆这样做也是为了几年以后能够占领更大的锂电池市场。这是有市场基础的,而不是去圈钱。当然能够利用证券市场对新能源概念的追风,借助锂电池项目融到更多的资金,来发展集团的事业也是好事。”张志勇说。

  在张志勇看来,缺少经验并不是力帆涉足新能源电池项目的风险。力帆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人才聘用机制把电池技术的研发体系建立起来,这是完全可能实现的。更大的风险在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到底能有多大量产,没有任何人能做出准确预测。现在大规模投入进去以后,如果市场达不到预期,成本投入就没有相应的回报作为支持,这是最大的风险。而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得到了大家的公认,谁都想分一杯羹,竞争程度可想而知。

  从该项目来看,只有1万组锂电池属于电动汽车用电池。这在整个新能源电池项目中并不占据主要位置。而且据汤晓东透露,“锂电动力电池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和安全性两大方面。它的发展还具有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从现在来看,的确是汽车行业未来方向。这次投资的1万组锂电池生产能力,将主要侧重于技术已经成熟的锂电蓄能电池,同时借此机会为开发和完善锂电动力电池做技术研究。”

  不过在张志勇看来,这或许是力帆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好方法。低速电动车是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方向之一。低速电动车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动作用在于其经过市场检验后,企业可以得到市场对电池电控技术的反馈意见。根据市场反馈,企业不断提高电池技术、电控技术、电机技术,最终发展电动汽车,这是一个符合市场现实需求的方向。

  “2011年,山东省低速电动车销了6万多辆。而比亚迪虽然生产出E6纯电动汽车,但是曲高和寡。从低端到高端发展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突破的一个方向。如果把这个做得很扎实,顺着这个方向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话,这是一条比较现实可行的路线。”张志勇说。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也曾对本刊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除了在电池研发上布局,力帆在汽车产业链下游也不放松。最新消息是,力帆7月5日披露将出资2717.76万元收购上海沪总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新概念出租车100%股权。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低迷的车市中,进军出租车行业,实现自产自销,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也更利于日后力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布局打下基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