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首款电动汽车2014年上市 长城全面转型?

作者:祝贺 2012-05-10 09:5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必须要尽快推进新能源车的量产,不做不行了。政策已经到位,再不做就被甩在后面了。”

  长城腾翼C20电动车

  在节能与新能源政策的推手之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开始寻找新出口,以应对生存的压力。

  日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与美国纯电动汽车及电池系统开发商CODA控股公司(以下简称美国CODA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宣布联合开发纯电动汽车。这标志着双方将全球范围内展开战略合作,进行电动汽车的合作开发与销售。

  “这意味着长城在深耕传统能源汽车领域的同时,电动车战略也开始提速。”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

  据悉,为推进量产,长城汽车将在保定投资建设电动车工厂,首款纯电动车型或为一款小型SUV,并有计划出口美国。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两会”期间还表示,“在电动车领域,长城一直在做技术储备,目前推进电动车量产时机未到”。

  行事保守的长城汽车,一直在电动车开发、量产等问题上持保守态度,与美国CODA的高调合作令不少业内人士感觉意外。在这一态度转变的背后,不仅有中国新能源政策的刺激作用,其合作伙伴美国CODA公司及全球首席执行官墨菲也在借助中国市场,复兴其在美国市场的电动车业务。

  首款电动车2014年投产

  据商玉贵介绍称,长城汽车与CODA公司共同开发电动车,车型的分装将在长城位于河北保定的工厂内生产制造,CODA公司将为长城电动车生产提供电池、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首款车型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投产。

  同时,作为双方联合开发、共同投入等一体化的重要体现,CODA公司和长城汽车分别位于美国洛杉矶和中国保定的研发团队将进行协作、共同进行合作产品的开发工作。

  此前,长城并非没有电动汽车,以旗下车型精灵平台基础上开发的电动车已经多次在国内各大车展上亮相,但没有步入量产轨道。商玉贵对此表示,“精灵电动车只是长城汽车技术储备的展示,没有量产计划。”

  “此次和CODA公司的合作是为了获得更加先进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同时也意味着长城在深耕传统能源汽车领域的同时,电动车战略也开始提速。”商玉贵称。

  另据长城汽车的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推进电动车尽快量产,长城汽车将在保定投资建设一个电动车工厂,目前该工厂的规划工作已经完成,开工在即。长城汽车量产的首款电动车,或将是一款小型SUV。”

  该人士解释,“目前长城已经开发出混合动力版的SUV车型,这都将为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奠定基础。”

  据长城汽车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从2002年进入SUV市场以来,一直稳坐国内销量前三甲,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今年一季度,长城哈弗SUV共销售4.67万辆,同比增长33%,高于长城轿车和皮卡的增长幅度。

  “这就为未来电动SUV上市奠定了市场基础。”该人士表示。目前长城已经开发出混合动力车型哈弗E和一款基于哈弗M2平台开发的混合动力小型SUV作为概念车,哈弗E已经在前不久的北京国际车展亮相。

  “在电动车还未量产之前,混合动力车型将首先量产,为电动车未来上市探路。”该人士称。

  态度转变背后

  从宣布合作到筹划投资建厂,长城汽车在电动车领域表现出的态度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就在一个多月前,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还曾半开玩笑地说:“电动车谁爱做就做,谁爱卖就卖,谁难受谁知道”。

  或许是释放了一次烟幕弹,或许是真切看到国家政策对推进新能源汽车的风向,长城的投资步伐也在加快。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必须要尽快推进新能源车的量产,不做不行了,政策已经到位,再不做就被甩在后面了。”

  这位人士所说的“政策”正是指今年4月18日获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一政策也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整体提速。

  据记者观察,《规划》获得批准后,我国各大汽车集团、企业以及合资品牌均开始拿出“看家本领”发力新能源领域。

  北汽集团于4月13日向公务和私人用户交付500辆纯电动汽车,向平谷和密云交付100辆E150EV纯电动车示范运营;长安汽车的100辆纯电动E30也加入了北京电动出租车的运营队伍;比亚迪今年也准备投入多款新能源汽车,继续拓展新能源市场。

  除了加快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化外,更令众车企倍感压力的是节能技术的应用。《规划》中指出,2015年新车平均油耗要降到6.9L/公里以下。这对于长城来说,也是一道生死门槛。虽然长城旗下目前已经有不少小排量车型,但是排量相对较大的SUV、柴油车依然是其主要的销量贡献者。

  而据《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征求意见稿,车企油耗将按照“车型燃料消耗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方式计算,“2015年及以前,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

  “这就意味着,除了降低车辆油耗外,汽车企业也可以通过增加新能源车的生产比例,来达到法规要求。”业内人士称。

  墨菲与CODA的“中国算盘”

  长城汽车加速量产电动车,政策是一个重要推手;另一方面,深谙中国市场规则的墨菲,也成为这桩交易能够成功的重要推动者。CODA全球首席执行官墨菲曾在中国先后担任过上海通用副总裁、通用中国总裁、上汽执行副总裁、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等重要职务,通晓中国汽车业务。

  2011年8月,已有媒体报道称美国CODA公司将与长城合作开发电动车,而长城对此一直保持缄默。直到今年4月双方才正式签约,长城对外公布此次合作。

  实际上,CODA公司一直高调宣传其与长城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战略合作,因为这次合作关系着其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地位。

  作为美国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者,CODA公司此前也进行过中国开拓事业的多次尝试。几年前,其前身迈尔斯电动汽车公司曾经与天津清源电动车公司合作,开发游览电动车,出口美国,然而这一产品并不受美国市场的欢迎。美国媒体《FastCompany》对此事件报道称,“由于迈尔斯在中国寻找的合资伙伴过于低端,提供的产品质量较差,因此受到不少经销商的冷遇。”

  此后,CODA公司与哈飞的合作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直到今年基于赛豹平台开发的电动车才亮相北京车展。所以,CODA公司在中国的初期发展并不成功,不仅产品受到冷遇,其在中国的合作也推进缓慢。

  但是,“中国通”墨菲深深明白,即便如此,中国都是一个不能放弃的市场,如果要实现CODA公司的电动车梦想必须背靠中国这棵大树,并且必须在中国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因此,在长城与CODA公司的合作中,前者显得尤为高调。

  据长城汽车内部表示:“未来长城电动车不仅将在国内销售,并且还有出口的打算,不排除重返美国销售。”这就意味着CODA公司与长城合作不仅关乎它在中国电动车领域的发展,而且这对于它在美国市场重拾美誉也至关重要。

  但是,长城通过此次合作跻身于新能源领域,能否发挥后发优势,分得一杯羹,还需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