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携手戴姆勒奇瑞联姻捷豹路虎

作者:佚名 2012-04-05 08:55:50 来源:钱江晚报

  在“单干”遇阻的当下,“联手”也许成了最好的出路。上周六,比亚迪汽车与国际汽车巨头戴姆勒,在深圳发布了新品牌DENZA(中文译名:腾势)。而就在不久前,奇瑞汽车宣布将与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算上之前收购沃尔沃的吉利,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三强,都有了与国际汽车品牌“联姻”的经历。

  比亚迪戴姆勒:专注电动汽车

  电动未来——3月31日,在比亚迪戴姆勒汽车新闻发布会现场,巨幅标语向所有人宣告了“腾势”的目标。“它是一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新品牌。”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立新表示,其品牌下的第一款电动汽车,将在不久以后的北京车展亮相,并于2013年下半年投产上市。它的定位,要高于比亚迪之前自主推出的纯电动车E6。

  这与之前市场的预期相符。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人物,比亚迪在电池、电控和电机方面拥有先进技术,而戴姆勒拥有汽车制造、品质标准及安全方面的优势。“这种形式的合作,是践行电动汽车梦想的一次巨大突破。”比亚迪汽车公司总裁王传福感叹。

  而在此之前,国内电动汽车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据中汽协统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可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不足万辆,仅为全世界总量的零头。包括丰田、比亚迪等企业在内推出的新能源产品,消势并不旺。消费者仍在“隔江相望”,未能有大规模的购买动作。

  奇瑞路虎:辛苦两年值了

  在比亚迪之前,同为自主品牌的奇瑞汽车,宣布了与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为了这次合作,我们足足辛苦了两年。”奇瑞一位接近谈判的负责人透露,目前项目还在报发改委审批。“不过,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奇瑞汽车,一度被称为自主品牌的旗手、抗击合资品牌的典范。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近几年,奇瑞却变得“花心”起来,与国际汽车品牌屡传“绯闻”——包括接捷豹路虎、斯巴鲁、克莱斯勒等,都有与奇瑞合作的消息传出。该负责人透露,合资之所以一波三折,主要是“技术引进”的阻隔。“奇瑞坚持要在合资的同时,引进领先的技术。而国际汽车品牌们,更看重自主品牌的生产、加工能力。”

  根据市场预测,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总投资额达175亿元,将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配件厂。整车厂位于江苏,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生产车型将为目前路虎最热销的新车型极光。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合资公司的出资方式,将为双方公享话语权的50比50,而奇瑞最看重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也被引入到此次合作的范围之内。

  攀上高枝,能否带来富贵

  曾经坚持自主创新的自主品牌,短时间内纷纷走上了合资的道路。说强强联手也好,说“抱大腿”也罢,反正这“婚”是结了。大家关心的是,这“婚”值得吗?

  生活中没有不要面包的爱情,车企的联姻也一样。自主品牌图什么?这几年,外资品牌价格下探,不断挤压自主品牌本已不宽裕的生存空间,他们迫切需要改变自己低端的形象。这时候,“合资”就成了必然选择。首先,它符合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的要求。其次,它能帮自主品牌获得更先进的技术。

  当然,洋品牌的用心也十分明显。这几年,豪华车在中国的高增长让人又爱又恨。爱的当然是那些准备充分收益多多的品牌,比如宝马奔驰奥迪。恨的是那些在这轮增长中明显慢了步伐的,所以他们迫切需要扩大在中国的地盘。

  但攀了高枝是否就能带来富贵?吉利、奇瑞、比亚迪迈入合资企业阵营,也标志着中国纯自主汽车品牌的路越走越窄。合资的联姻,也有可能对这些车企未来的发展形成阻碍。毕竟,合资公司50与50对等的比例,就注定了自主品牌无论做什么,都要看别人的脸色。

  合资企业能否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关键,就在于双方“技术换市场”的目的能否达到。不过,既然冬天已经来了,那么首先熬过这一段再说吧。联姻之后生下的是龙还是虫?让我们等着瞧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