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家电网累计建成243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作者:李艳娇 2012-02-28 09:45:55 来源:第一电动网

  2月24日,国家电网电动车公司营销部主任史双龙在“2012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电动汽车与充电储能设施论坛”上透露,2011年,以20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为主,公司建成156座充换电站、6252台交流充电桩,累计建成243座充换电站、13283个交流充电桩,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经营区域内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据史双龙介绍,截止2011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内部应用电动汽车350辆,推动社会应用电动汽车4500余辆,并且建立了与国内外26家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在2011年,国家电网走访了南方电网等7家企业,与北汽集团、中海油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调研了奇瑞公司等12家企业。

  史双龙认为,充换电设施是电网的组成部分。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后,如果不加控制的随意接入电网进行充电,我国已普遍满载的配电网将不能承受大规模的随机充电负荷,配电网将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的新瓶颈。因此,电动汽车充换电方式的选择和充电设施建设与电网安全运行紧密相关,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应纳入当地电网规划,只有保证电网可靠运行,才能保证电动汽车的电能供给。

  史双龙还介绍了国网已经建成的4个重点示范工程情况。

  一是,浙江示范工程。浙江共建88座充换电站、1026个交流充电桩。沿杭州-金华高速公路建设换电站4座,支持电动汽车在杭州及金华间跨城际行驶。首次实现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网络化,智能化运营。截止2011年底,服务车辆38754车次,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是,青岛薛家岛示范工程。2011年7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在青岛薛家岛建成了集公交充换电、乘用车电池集中充电、储能应用于一体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最大可为280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截止2011年底,青岛薛家岛示范工程已安全运行180天,运行情况良好。

  三是,苏沪杭城际互联工程。此工程共涉及苏沪杭城际间三条高速公路中5个服务区的9座充换电站,运营系统同步建设,并且能实现电动乘用车用户在苏沪杭地区跨省际自由行使。此工程2011年12月正式投入试运行。

  四是,北京高安屯示范工程。该示范充换电站位于朝阳区高安屯循环产业园,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设计,利用产业园区内垃圾焚烧及沼气发电厂、屋顶光伏发电等分布式能源及退役的动力电池储能,为电动环卫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同时充换电站设置雨水收集系统,架设风光互补路灯,整体设计节能环保。该示范充换电站可为环卫车及乘用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兼有乘用车电池配送功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