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关门时间已到? 斯巴鲁和英菲尼迪国产难

作者:佚名 2012-02-13 08:54: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政府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整车制造”,一位合资企业高层表示,从目前公布的政策来看,只有粗放型的概念,并没有具体量化后可执行的标准,变化的政策如果依然还得靠各部门之间的诠释和再诠释来推进,那么“问题会很复杂”。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13亿人的巨大市场不仅代表着财富和机遇,也同样意味着变化和不测。

  上周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销售138.98万辆,同比下降26.39%.

  不过,这对于汽车制造商们来说,倒不全然是坏消息,毕竟现在中国政府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整车制造”,“少一点”似乎成了一种必然。然而具体是“谁”少一点,怎么个“少”法,政策制定者们留给业界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答案。

  众多车商正在加紧评估这一政策变化带来的潜在影响,像富士重工社长那样公然承认“环境在变化,建厂不乐观”的是少数,更多的是像日产、福特这样保持着沉默的大多数。此外,去年11月被媒体曝光的英菲尼迪国产基地选址敲定大连一事,也因为该政策的推出而陡生变数。

  得了什么好

  1月30日,中国正式施行第5次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其中,中国政府决定不再通过优惠税收待遇和简化审批程序等政策推动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对华投资。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该次变更的解释是:中国政府把外商投资“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此举目的是为“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同时,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而“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

  综合上下文及上述人士的解析,把“投资整车制造”从鼓励类删除,意义很多:可能意味着跨国汽车制造商不能再按照原有的成本、原有的计划对整车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也可能意味着,不满足汽车产业升级的整车项目自然不能再搞,但是那些对产业升级有特殊贡献的还有特事特批的可能。

  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在随后发表的正式声明中几乎不约而同地把这一政策转向对在华业务的影响进行了淡化处理。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公司一边在私下里评估中国此举以及中国政府大范围调整政策以进一步控制汽车业给它们带来的潜在长期影响,一边担心潜在的成本上涨及中国制造商竞争力的增强。”

  那么车商们在“被鼓励”时期究竟得到了什么实惠呢?在投资前期,外商可以享受到简化的审批流程之外,在经营期间还可以享受到种种税收方面的优惠,这些优惠包括所得税、增值税以及进口关税的减免等。

  代价大不大

  政策“不鼓励”了,外商在华的发展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此前一直风传要在华国产的斯巴鲁的制造商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对于在中国建设工厂的计划问题表示,“形势很严峻,正在就相应的对策进行研究。”

  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希望此项新的指导方针对于通用在中国的未来计划的消极影响可以降到最低。”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艾克森日前表示,正致力于将更多生产业务转移至中国,特别是其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旗下车型,并计划2015年之前在中国新建两到四家工厂。

  但在艾克森的风险清单上,增加的只有“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成本”,却并不意味着中国业务的缓滞。

  “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情况”,一位汽车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举个例子,如广汽丰田的新工厂,就建在老厂旁边,可以解释为扩建,并不受变更后政策的约束;但是雷诺打算扩大在华的投资,日产打算国产英菲尼迪的计划就会受到影响。”

  在其看来,该政策至少有两重含义,一是彻底不能再批建,二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批建。后者则正是通用首席执行官艾克森所言的“成本风险”与“政治正确性风险”。

  政治正确性

  成本的风险十分容易理解,《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的关系是它的一个优势,前者指望后者为其提供庇护。因而在通用看来,政策转向或许只是付出了更多的税收成本。

  而“政治正确性”则有着更复杂而广泛的含义。

  2011年末,政府在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文规定提高了外商投资项目的准入门槛,包括要求新建乘用车项目须有配套的发动机生产,并且继续坚持对外商投资整车项目50%股比的限制。

  随即,根据丰田汽车规划,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从2011年10月开始生产新型直列4缸发动机(AR发动机)。同时,长春第二工厂也将于今年投产。而随后,丰田将在华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组件:电池和电机。根据丰田的计划,至2015年,中国市场的产销规模要达到至少150万台,这与2011年丰田汽车在华88万辆之间,尚有60余万台的差距。

  福特汽车也有在华大举扩张之意,该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虽然公司担心中国的新政策可能意味着会上调进口机械和加工设备的关税,不过福特汽车认为这不会对它产生重大的财务影响,“目前在中国的投资是安全的,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福特是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根据中国的政策,投资这一地区享受的待遇与投资中国其他地区的待遇不同。”

  而规划2014年产能就要达到300万辆的大众汽车则显得更为“乖巧”,2011年,大众汽车的两家合资厂的四家新工厂累计近百万台产能的项目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全部获得发改委的批准,不是符合了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便是植入了新能源等迎合政策风向的“戏码”。

  电动车这门缝

  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解析中,我们更可看到,与被删除的整车投资项目相对的是,被加入到“重点扶持项目”中的新能源项目。

  “在政府确定以电动车为基准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后,唯有迎合这种规定的整车制造商才可以获得政府的认可。至于迎合这种规定的实质性内容,并非是最重要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据大众汽车计划,该公司在2012至2016年间将向中国市场投资140亿欧元用于工厂建设和新品开发,在政策面前,大众毫无转向之意,原因是,“投资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技术,譬如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大众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那可是中国政府依然打算鼓励外国公司大举投资的一个领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