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2年CES前瞻:燃料电池终于问世

作者:guozhw 2012-01-05 09:20:0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燃料电池是那些似乎总是有望成为主流,但从未真正成功的技术之一。一家纽约的化学品公司表示,随着可以给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充电的便携式燃料电池充电器的发布,2012年里最终将发生改变。最近公布的两项专利申请也表明,苹果正在对用于其便携式计算设备的类似技术进行调研。这可能会促使其他??科技产品制造商采用燃料电池充电。

  科技产品POWERTREKK便携式燃料电池充电器在经历了漫长的制造过程之后,于2012年上市销售。

  很快将发布的便携式充电器POWERTREKK将在1月份召开的消费电子展(CES)上首次亮相,并于2012年初在欧洲发售,春季在美国市场上面世。这一产品的价格尚未确定,但为该产品设计制造氢盒的公司SiGNaChemistry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莱芬费尔德(MichaelLefenfeld)说,燃料电池的成本比4节AA电池还要少。(POWERTREKK的制造商和分销商是一家叫做myFC的瑞典公司。)

  POWERTREKK是一个混合型的燃料电池系统,这意味着它能给科技产品的内置电池充电,而不是取而代之。它由5瓦时的电池盒和可更换的3-5瓦的燃料包构成,每一个组件都应能产生足够的能量,至少可以给iPhone充满一次电。莱芬费尔德说POWERTREKK还可以给其他手机、数码相机、GPS设备和一些平板电脑充电。它通过USB或mini-USB连接器等与科技产品连接。

  莱芬费尔德说,这种类型的充电器已经酝酿多年了。包括摩托罗拉和金霸王(Duracell)在内的多家公司都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研究用于科技产品的燃料电池,最后又终止了研究计划。他说,其他公司也致力于研发这种技术,但在21世纪中后期都放弃了。POWERTREK本身的研发就花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自2010年初以来,SiGNa就一直与myFC合作开发这个产品。

  燃料电池在室内叉车这样的机器上的应用已取代了丙烷和汽油。但减小燃料电池的体积以制造真正的便携式燃料电池是一大挑战,因为氢气的存储是个十分棘手的难题。“在过去所有化学解决方案都要存储氢,”莱芬费尔德解释道,“你需要一个厚实的钢压力容器来保存它。”

  Signa的解决方案是使用钠硅化物,它不储存氢气,但可以与任何一种水(盐、海、甚至是废水)进行反应生成氢气。氢被注入一块燃料电池,从而产生电力,可以通过电线传输给科技产品。莱芬费尔德说:“加点水,你就能得到氢;关上[水],就什么也没有了。”

  燃料电池系统所需体积要比普通的、电池供电的外部充电器更大。莱芬费尔德说,尽管如此,消费者还是可能会选择燃料电池充电器,因为它们比电池供电的充电器轻,不用放电,也不会用一段时间就降解,而且工作效率高。(使用POWERTREKK,iPhone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内就能充满电。)Signa也克服了另一个燃料电池技术长期存在的障碍,其设置获得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认证,IEC是为电工电子技术设立标准的组织机构。这将让用户能把POWERTREKK带上飞机。

  正如其名,POWERTREKK主要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轻型备用充电器给科技产品充电的徒步旅行者和露营者。然而,Signa认为能利用该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多。他们希望商务旅客、紧急/救灾人员和军队将来也采用燃料电池充电器。为了提高这项技术的吸引力,Signa正在开发高容量、便携式的燃料电池,以及寻找适合如剪草机和叶片鼓风机等户外电力设备的解决方案。莱芬费尔德说,Signa将在2012年春和夏初宣布新的伙伴关系。

  Signa最终希望看到其燃料电池技术直接嵌入到设备中。莱芬费尔德说这需要时间,部分原因是,在早期大肆宣传但没能生产出可行的商业产品之后,科技产品制造商越发对燃料电池技术表示怀疑。“几年前,有很多这样的公司在这方面砸下大笔钱财,”莱芬费尔德说,“他们希望在这个技术进入市场之前看到些实在的东西,他们可不想失败。”

  尽管有不尽人意之处,但莱芬费尔德说,他认为重新推出的燃料电池会引起兴趣。他举出例证:11月下旬BIC集团的加拿大子公司收购便携式燃料电池制造公司AngstromPower,还有苹果公司在2010年申请的专利,美国专利和商标局于上周予以通过。

  苹果专利之一涉及到嵌入式燃料电池,另一个涉及外置充电。虽然充电器的想法与POWERTREKK类似,但莱芬费尔德争辩说,这些专利及其获得的关注对SiGNa公司和整个产业来说起到的是正面效应。“我们希望看到强大的竞争对手重返这一市场,”他说,“在整个21世纪,很多人对燃料电池发电技术感到兴奋,但随后又放弃了这一行。”

  苹果的专利让莱芬费尔德倍感鼓舞的原因还有一个:现在,Signa认为苹果这家iPhone和iPad的制造商是一个潜在的客户。“我们希望成为他们的供应商,”他补充道,“人人都想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