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电动公交上路 10公里省电3度

作者:guozhw 2011-12-30 10:14: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电动公交车

  与首批电动公交车相比,第二批电动公交车能耗降低,增加了车辆的动态实时监控系统和电池仓自动监测灭火系统,更加节能、安全

  充电站

  已投用:石羊场充电站、龙潭充电站以及簇桥充电站;将启用:槐树店充换电站、红旗充换电站(羊犀立交);明年还将建8个充电站

  动态实时监控系统

  电池的电压、温度等信息,能够实现前后方共享,一旦出现问题,司机会看到监控信息或收到指令

  电池仓自动监测灭火系统

  每个电池仓上都有一块黑色的电池监测板,如果电池温度超过一定值,发生燃烧,灭火器会自动灭火

  充电桩

  将一张IC充值卡插入打卡器,液晶屏幕会显示操作指南,用户可根据提示充电;充一次电4~6小时,可行驶150公里

  去年5月底,成都首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标志着成都正式进入电动公交车运营时代。昨日,成都市公交集团在石羊场充电站举行第二批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的启动仪式,5辆112路电动公交车上路。

  更节能停车刹车的电都不浪费

  别看外观跟第一批电动公交车差不多,这5辆车的技术更加先进,采取了"电池+电容"的方法。在电动汽车停车时,汽车的电源会向超级电容器充电使电容器集聚大量的电荷,然后在电动汽车行驶时放电,这样就避免了原来汽车刹车、启动时的电能浪费。

  成都首批电动公交车运行时,每辆车每公里要消耗1.5度电,而"电池+电容"技术的运用使第二批电动公交车在运行时,每车每公里减少0.3度,只需要1.2度。

  更安全电池燃烧可自动灭火

  除了能耗降低,第二批电动公交车的安全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增加了车辆动态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把车上的电压、电池温度、车内空调等信息上传与公交车站实现共享,指挥人员甚至在手机上都能看到这些关键数据。

  电压、电池温度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呢?秘密都在电池仓内。每个电池仓上都有一块黑色的电池监测板,上面的数据线分别对应电压、温度等信息。监测板在收集信息后,通过数据线传输到车上的信息收集系统。

  为了确保安全,技术人员还在电池仓内安装了自动监测灭火系统,如果电池温度超过一定值,发生燃烧,灭火器会自动灭火。充电使用IC充值卡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剑波介绍,电动公交车充电比较方便,将一张IC充值卡插入电桩的打卡器中,充电桩的液晶屏幕就会显示出详细的操作指南,用户可选择快充、慢充、定时、定电量等多种充电方式。"一般来说,电池的寿命在3年左右,或者行驶15万公里就要更换,但我们通过改进技术,加强电池保养,争取让这批电动车电池的寿命达到8年。"他表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