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车船税新政新能源汽车受青睐

作者:guozhw 2011-12-19 09:20: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公布并确定2012年1月1日开始施行。新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分为七档征收,排量不同的车型所要缴纳车船税额度的差别巨大,最高纳税额度将90倍于最低纳税税额。相比老标准,新标准按排量征收的征税结构更加细化,征税范围也更加广泛。据了解,新条例除了明确“乘用车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外,还增加了“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的新规。

  豪华车“心平气和”看新政

  此次新政的颁布,大排量汽车税赋将猛增。以3.0升宝马等豪车为例,现行按小型车征收的车船税为360元至660元。而明年后,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乘用车2400元至3600元。车船税上限将从现行的660元猛增至2400元。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豪华车车主,车主均表示:“新的车船税从目前来看,大排量车型的税率并不是高得可怕,对于本身来说,不会因为多2000多元的车船税而拒绝买豪华车。”豪华车主消费力极强,不会在乎几千元的车船税,豪华车主表现得仍然很“淡定”,对豪华车估计影响不会太大。

  尽管2011年车市并未能延续前两年的火爆,但豪华车仍然不愁卖,很多热销车型仍然是一车难求。如大排量的路虎品牌,就有多款车型要加价或者延后提车,可见,新车船税法仍然难阻消费者购买豪华车的热情。

  中高级车受冲击

  利好带“T”小排量车

  2011年,在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取消的情况下,市民将眼光逐渐瞄准了中高级车。对于新车船税法的即将实施,部分主营中高级品牌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对2.0L左右的影响不大,但会冲击2.5L以上的中高级车型。”因此,为了保证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厂家或许会将中高级车进行改款。

  仔细研究车船税调整范围可以发现,1.0升及以下排气量的微型客车,现行车船税为60元至480元,明年将改为60元至360元,征税上限下降了120元。新车船税法微调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市场来说,没有什么消极影响,相反可能会有潜在客户群向小排量车型转移的趋势,但也不会很明显。时下带“T”车型被业内看好,尤其在新车船税法实施后,预计会有碍于大排量车型的车船税压力的消费者,在车型选购方面,将转而选择具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一辆新能源车节省近4000元

  在最新颁布的车船税实施条例中“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征求意见稿规定,车船税法所称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购车者将直接享受到购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优惠。

  据统计,按照现行征税标准,乘用车每年税额从300元至540元不等,以8年使用年限计,一辆新能源车节省车船税近4000元。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减免征税等鼓励政策,将有利于新能源车走向市场化。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