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更经济实用 清洁能源商用车受欢迎

作者:黄裕 2011-11-15 17:39: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事实证明,清洁能源比新能源更经济实用。”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国内商用车企业逐渐意识到,市场需求仍然以经济性为主。而清洁能源能很好地予以满足,致使市场对 清洁能源车辆的需求逐年递增。

  宇通客车产品部常务副部长杨朝霞表示,根据市场需求,现在用户选择混合动力客车的倾向较为明显。

  一些重卡企业负责人对此也表示认同。“在气源丰富的地区,LNG重卡逐渐受到用户的欢迎,其经济性得到大多数用户的认可。”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智能响应中心总经理刘科强告诉记者。

  客车:清洁能源有空间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9月,商用车产销总体分别下降7.37%和4.79%,但客车仍保持增长。

  “今年增长主要以公交车为主,明年同样也是如此。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明年或许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对于用户来说,纯电动客车的购车、运营成本过高,虽能够满足节能减排要求,但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在‘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公共交通有着很大支持力度,同时,各城市都致力于改善形象,加快建设,再加上节能减排的要求,明年公交车板块肯定还会增长。”杨朝霞表示。

  “随着公铁竞争加剧、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客运企业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用户现在选择车辆时更趋于理性,主要考虑后期维护、保养、使用等因素。”杨朝霞表示。

  “明年清洁能源客车会迎来比较好的局面,同时还有城乡公交市场的影响。”李笃生表示,加气站布点目前逐渐趋向合理和规范,这是使用清洁能源客车的基础保障。“全国多数地区的公交企业都已采用清洁能源公交车,很多中短途客运线路上也开始配置清洁能源客车,主要就是看中其经济性。”

  重卡:用户对清洁 能源感兴趣

  “今年LNG重卡业务增长很快,明年也看好这块市场。”刘科强表示,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区,LNG重卡的市场反映不错,不少用户都有购车意向。“中石油、中石化等也在积极布点,完善加气站的网络布局。”刘科强说道。

  “LNG作为燃料并不影响动力性,并且价格确实比柴油低,能提高运营效益,所以用户对这类车型还是很感兴趣的。”刘科强说道。

  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洁能源确实能有效提高用户的经营效益,今后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对于物流用户而言,成本过高,行业竞争呈恶性循环。对于工程基建用户而言,项目减少导致生存压力变大。另外,油价又不降反升,这都在迫使卡车用户竭尽可能地节省成本。”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LNG的价格大约在4元/立方米左右,柴油价格普遍达到7元/升以上。“只要能够节省开支,卡车用户就会产生兴趣。”上述负责人说。

  清洁能源存在区域性

  尽管清洁能源受到市场欢迎,但推广仍存在问题。“目前清洁能源车辆的市场表现具有局域性等特点。”某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沿海一带基本没有天然气管道,全部要靠车辆运送LNG,这并不现实,短时间内不能覆盖全国。”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卡车市场上。目前对LNG重卡有兴趣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区。”刘科强说道。

  “推行清洁能源汽车不具有普遍性,除个别区域外,其他地区的气源和加气站布点都比较紧张。尽管市场有需求,但要在全国范围推广需要时间。”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