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再给我两年 比亚迪与合资品牌将无差别

作者:马连华 2011-11-10 09:2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走进比亚迪的六角大楼总部,可以看到一些棕色头发、蓝眼睛的外国工作人员,为比亚迪增加了不少国际化氛围。比亚迪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有80个来自戴姆勒奔驰的工作人员在此合作研发电动车。

  谈到比亚迪与奔驰的合作,不少人会关心比亚迪能从奔驰学来多少先进技术。但比亚迪汽车产业群技术总工程师廉玉波却表示,双方是互相学习。“说老实话,戴姆勒也在学我们。他们自己也承认,让他们造一款类似F6或G6的产品,价格也卖10万元,打死也造不出来。我们造一辆车需要两年,他们需要6年。他们也在学习我们的效率。”

  “中国人对外资品牌太迷信了,跟奔驰合作后我觉得,如果中国和德国都是从零起步造车的话,中国5年就能超过德国。” 外表儒雅温和的廉玉波再次语出惊人。

  他的老同事,负责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比亚迪十七事业部总经理张金涛也持相同的观点。“我们打破了对外方的迷信,以前外方宣传造一个发动机生产线需要5~6年,投资几十亿元,但比亚迪用很短的时间就建立起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线。比亚迪的建设速度和研发速度都比国外快。”

  廉玉波和张金涛都在比亚迪工作6年以上,堪称与比亚迪汽车一起成长。9月26日上市的比亚迪G6就是他们共同研发的产品之一。G6采用了比亚迪最新、最多的科技装备,折射出比亚迪的动力技术的发展历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

  廉玉波说:“比亚迪认为电动车是方向,但传统燃油汽车也不落后。5年前,比亚迪就讨论传统动力要不要上,怎么上,能不能跟上国际步伐。5年来,一直有个几十人的团队在调研。后来确定,比亚迪的传统动力总成必须跟上。因为电动车推广不是比亚迪能完全掌控的事情。”

  廉玉波回忆,3年前,一家大企业以很便宜的价格把一条发动机生产线卖给比亚迪,这条生产线在当时非常先进,能生产1.8升~3.0升排量的发动机,但不是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比亚迪分析后决定不买,因为这不是方向。

  后来,在大众还没有销售涡轮增压版产品时,比亚迪就买来国外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开始研发,前后共投入20多亿元。去年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样机终于面世,今年用到比亚迪G6上。市场证明,当时比亚迪的战略是正确的。廉玉波介绍,未来比亚迪F3、G3、F6、G6等车型都会逐步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出于成本考虑,F0是否大批量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待考察。

  他说:“别人骂我们有质量问题,其实我们天天骂自己,如果70年代比亚迪就造汽车,现在肯定比韩国汽车都强。现代汽车上世纪70年代才建立,直到90年代才有所发展。但比亚迪造车只有8~9年时间,能有今天的成绩已经很快了。5年前比亚迪第一批车比现在质量差也卖出去了,现在恨不得把第一批车主找来奖励奖励。”

  “将来自主品牌必须比合资品牌便宜点,同时质量水平一个样,这才是自主品牌的出路和方向。最终做不到与合资品牌无限接近就没法活。”廉玉波说。

  G6上市后不久,面向私人销售的比亚迪E6电动车也宣布上市。廉玉波认为,近两年国家给了很多政策补贴刺激电动车,但花不出去,关键是没有产品。目前比亚迪的电动车已经领先。另外,比亚迪第二代双模电动车明年亮相,性能跟跑车一样,百公里加速时间只有6秒。

  对于比亚迪和奔驰合作研发的电动车。廉玉波表示,比亚迪与奔驰合资生产的电动车比比亚迪E6高一个等级,相当于奔驰C级车的档次。“E6相对来说是中低端车型,与奔驰合作的车型是中高端车型,这个定位与比亚迪和奔驰的产品定位互不冲突。它创造的是新的自主品牌。”

  “比亚迪和奔驰联合参与整车开发的所有流程,所有领域都有双方数量对等的工程师,可能某些事情需要戴姆勒拍板,但具体画图等工作都是比亚迪在做,比亚迪有几百人在这个项目里面。”廉玉波介绍,戴姆勒对比亚迪的评价是,虽然在细节方面需要完善,但整个电动车方案体系在全球都很先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