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电池生产打破“垂直整合”模式

作者:rodin 2011-11-08 14:34:4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日前,比亚迪E6先行者在深圳正式上市,定价为36.98万元。E6先行者纯电动车在享受国家和深圳市各6万元的双重新能源补贴后,价格有望达到25万元。

  10月29日,比亚迪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3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582%;对于比亚迪的新能源项目,相关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然难以实现规模化盈利。

  进口电池生产线打破垂直整合模式

  为了向外界介绍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真实实力,国内部分媒体日前得以参观广东惠州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厂——这个被称为比亚迪内部 “最为神秘的生产部门”。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比亚迪惠州电池工厂每天可生产约5000块可供电动车E6使用的电池,如果按照一辆E6需要使用96块电池来计算,比亚迪位于惠州的电池厂一天的电池产能可以满足50辆E6的组装需求。

  但事实上,该工厂生产的电池还被运用于储能电站和通讯网络基建项目。比亚迪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生产的电池产能,大约有40%的比例将用于储能电站项目。”

  此前,比亚迪引以为傲的控制生产成本的垂直整合生产模式,如今在电池生产中出现了变化。在参观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比亚迪的电池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极高。该工厂电池业务负责人不无自豪地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称,“这是从日本进口的设备。目前厂内共有四条生产线,其中两条是比亚迪自建的,另外两条是从日本进口的。”这位负责人介绍称。

  高价E6的象征意义

  比亚迪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0台电动大巴及250辆纯电动出租车,已成功交付深圳公交系统使用。此前,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已在深圳稳定运营近17个月,累计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已超15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6年的行驶里程。

  据悉,比亚迪E6先行者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长可以行驶300公里。同时,比亚迪还将为E6先行者关键、核心零部件提供五年或10万公里保修。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介绍称,“比亚迪E6先行者最成熟的市场还是深圳,后期准备在更多的城市推广。”

  据介绍,E6先行者上市后,随着后期产能推进,明年会加大在欧美市场的推进,未来会用比亚迪电动车包括双模电动车这两款产品,在欧美市场进行规模化推广。

  不过,E6高昂的价格再次让业界对比亚迪的纯电动梦想产生了质疑。虽然比亚迪官方称,E6定价参考了日产LEAF和丰田普锐斯的售价,同时国家和深圳市政府也针对个人购买提供高达12万元的补贴,但是比亚迪E6在深圳的实际售价仍然超过了24万元。比亚迪内部的人士认为,E6目前主要面向的还是集团采购业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