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荣威混合动力车瞄准公务市场

作者:黄少华 2011-11-03 09:2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迟迟难以出炉,但有关新能源的讨论却再次风生水起:混合动力是否应该被列入新能源汽车范畴,针对混合动力的补贴什么时候会公布……

  10月20日,上汽发布了首款混合动力汽车荣威新750Hybrid,市场售价为23.68万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符合‘十城千辆项目’要求的用户购买该车型,可享受3.2万元政府财政补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告诉记者,普通版的荣威新750 1.8T手自一体的价格约为20万元,也就是说,享受补贴后的混动版与普通版价格相差无几。“上海汽车并没有把所有成本都转嫁到售价上,这个价格相对其他混合动力还是有竞争力的。”

  但干频承认,“十城千辆项目”补贴的对象主要是出租、公交和公务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私人购买则无法享受这一补贴。去年6月,五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而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车范畴,只能享受3000元补贴。

  “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定位是中高档新能源公商务车,如公务车、租赁车等,之所以如此定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私人消费该车尚不能享受任何补贴。”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混合动力的主力车型以外资为主,如果对混合动力汽车实施补贴,相当于直接补贴给外资,对我国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企业反而是一种伤害。但是,如果不进行补贴,混合动力车必将成为小众车型,企业也会减少投资,从而影响混动技术的开发和研究。

  “未来国家会出台有关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全套政策,不要以现有政策来揣测政府只支持纯电动汽车,不支持油电混合汽车。这是误读。”今年5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公开表示,一度被政策冷落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有可能被重新加码。在上个月举办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也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汽车,确实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专门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政策也正在制定中。至此,混合动力车似乎峰回路转。

  但这种不确定的政策利好却无法让企业表示乐观。尽管首批下线车辆已销售告罄,但干频表示,上汽对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的期望不高,目标仅为1000辆。据悉,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是在荣威新750 1.8T车型平台上,采用高压混动电机自主开发而成。燃油经济性方面,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5L,综合节油率超过20%。

  按照上汽的规划,在混合动力的基础上,明年年中,首款强混插电式新能源车荣威550将正式推出,明年年底,纯电动小车也将上市销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