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节能技术助宇通成为节油王

作者:rodin 2011-09-19 14:37: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与环境资源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大量应用是缓解矛盾的必要手段。在汽车节能技术中,客车节能技术也必须受到重视。因为,城市公交车、城际客车已经成为交通运输的主力。作为主要的客车生产企业,宇通的节能技术在业内已经被传为佳话。

  五招成就节油冠军

  为何宇通客车比其他同类产品每百公里油耗平均低1~2升?“宇通通过研究油耗各种因素,明确了各因素对油耗的定量影响关系,开始对各种因素进行控制。”宇通节能技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宇通,有五个节能绝招: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低风阻造型设计,量身定做、精益匹配,降低发动机进排气阻力以及传授节油宝典和培训。

  宇通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是关于节油的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冷却系统优化、冷却系统的智能温控技术、发动机舱体气流组织、发动机进排气系统优化、发动机附件功耗优化等。这项技术能够精确控制发动机状态、降低油耗,并且能够在保证整车散热能力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功率消耗。节油第二招就是低风阻造型设计,这项技术能降低风阻10%左右,试验最佳状态能使油耗降低5%左右。节油第三招量身定做、精益匹配,则体现了宇通以用户为本的思想。由于用户的使用条件不同,即使配置相同的客车,油耗也会有较大差别,只有合理的动力匹配才能保证低油耗,只有为客户量身定做,才能匹配最佳的客车。节油第四招则通过对进气系统优化,降低了发动机的进气阻力,从而保证发动机充分燃烧,降低油耗。节能第五招,则更在细节方面体现了宇通节能工作的认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宇通通过“价值连城”、“宇通杯”等节油大赛对用户进行培训,并对用户使用条件实地测量后量身制定一整套节能方案,使用户达到油耗最低的效果。

  完善的研发体系

  “五大绝招”的背后汇集了宇通技术专家多年的心血。这些技术得以研究成功,与宇通这几年在这些技术上的大量投入密不可分。原来,在节能技术发展初期,尤其是对客车行业来说,相关技术研究非常少,最初宇通只能通过收集资料进行案头的基础研究。随后,为了推进相关技术,宇通不惜斥巨资打造国家级实验中心,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实验设备和研究工具,使节能技术研究进展神速,并在产品上应用。

  如今,人们可以从很多硬件方面看出宇通发展节能技术的决心和投入。例如,在发动机热管理技术中,宇通采用的电磁离合器是国外独家供货,节油效果明显;在低风阻造型仿生设计研究中,宇通采用先进的分析软件,并斥巨资进行了风洞试验;宇通在为客户量身定做的过程中,更是配备了多套设备和相应人员采集道路数据,这是其他客车厂所不具备的。这些硬件加上博士团队、专家团队,宇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研发体系。

  谋划未来

  随着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思路和新技术不断涌现。宇通节能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节能技术的研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新特点,智能化、电子化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智能化、电子化的节能技术是通过电子设备和智能系统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监控、规范,提高对车辆和司机的运营管理能力、降低油耗、提高安全性。可以说,通过智能化系统,可以实现多方面的技术改进。

  在这方面宇通早已是先行者。2009年,宇通开始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并在今年5月上市。这个系统可以提供实时的客车安全管理、油耗和车况分析、最佳驾驶习惯指导、实时路况查询与导航等服务,为客车的安全、节能、高效运行提供了高效管理工具。

  9月16日发布的宇通“绿区安节助驾系统”也是这样一款智能化的技术成果。“绿区安节助驾系统”通过监控与判断、语音提示、故障诊断等最大程度挖掘现有电控系统、车辆及驾驶人员的节油潜力,达到整车最优燃油经济性。

  “除了混合动力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未来在传统汽车方面,从发动机、整车到驾驶辅助等方面,仍然会有大量新技术出现。”宇通节能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节能技术方面,宇通还将从人-车-路闭环系统角度出发,大量应用电子、通讯技术,从车辆、驾驶员、管理等各方面达到节能效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