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江苏宿迁双庄电动汽车充电站已具备运营条件

作者:rodin 2011-08-23 11:13:3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在缓解能源危机、促进人类与环境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江苏省电力公司确定在宿迁市建设1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010年3月4日,江苏省电力公司与宿迁市政府签订了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宿迁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昨日,记者从宿迁供电公司了解到,宿迁双庄电动汽车充电站已建成,目前该站已具备运营条件。

  可同时为3辆大型车、2辆中型车、2辆小型车充电

  据了解,宿迁双庄电动汽车充电站是宿迁市建设的首座专门为电动汽车服务的充电站,位于通湖大道与老宿黄路交叉口西北角。该站占地面积4.2亩,由充电区、营业厅、监控室、设备室、配电室、休息室等部分组成,站内共有5台直流充电桩和2台交流充电桩,可同时为3辆大型车(电动公交车、电动卡车等)、2辆中型车(电动工程车、电动商务车等)、2辆小型车(电动轿车)提供充电服务。

  其中,充电站房屋总面积424.8平方米,由营业厅、资料室、更衣室、休息室、监控室、值班室、设备室组成。营业厅面积为142平方米,分为业务受理区、客户休息区,可以办理一般营业厅业务,还可以出售电动汽车充电卡。整个营业厅采用全封闭柜台,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保证了人员及资金的安全。

  充电站正式运营后仅收取电费

  “充电方式和加油站加油机类似,通过把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对电池进行直流充电,充电设施可以对每一块电池的温度、电压、电流作一些监控和调整。”宿迁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京介绍说,普通电动汽车每次充电需要5到6小时,使用的充电卡为感应卡,可进行储值。

  蔡京还介绍说,电动汽车充电站属于国家新能源推广项目,充电站正式运营后,仅收取电费,不收取相关服务费用,供电公司承担相应成本。据了解,该站配备了CEV1000电动汽车智能充电运行管理系统,系统包括充电机系统、配电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安防系统及计量计费等五个子系统,可满足车辆充电数据采集与处理、充电机控制调节、充电机与配电系统、安防系统联动、事件报警、充电事件记录、GPS对时等功能。该站还专门为电动公交客车配备了车辆运行数据系统,实现了电动汽车运行参数和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远程视频监控。

  全市规划到“十二五”末建设1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目前,该电动汽车充电站各方面已具备运营条件,电动公交车的牌照、保险、营运证都在由城市公交公司办理中。”蔡京介绍说,全市规划到“十二五”末建设1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今年我市还计划建设20个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

  对于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发展趋势,蔡京向记者描述道,电动汽车充电还将出现“换电”方式,即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更换电池。考虑到电源接入更方便,将来充电站会设置在变电所的旁边,充电站同时提供“换电”服务。在不久的将来,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旁边也将建设“电池配送站”,更加方便地服务于广大电动汽车用户。

  电动汽车具有行驶零排放、噪音低、能源利用效率高等特点,电动汽车主要分为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类型。据介绍,由于缺乏统一的电池国家标准,电池价格、续航能力、电池使用寿命等方面受到制约,我国的电动汽车普及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我市的电动汽车普及仍处于起步阶段。双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后,在一段时间内主要对电动公交车充电。目前,市城市公交公司共有3辆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入运营,运行路线为301线和102线,采用的是磷酸铁锂蓄电池。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