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高明:广东首个新能源公交全覆盖区级城市

作者:林焕辉 吴砚媚 2011-08-15 10:27:59 来源:南方日报

  “墨鱼公交”全面退出市民生活

  2011年8月12日上午,187辆翠绿色的印有“新能源公交”字样的天然气公交车陆续驶出高明区汽车站,正式走进高明市民的日常生活,“墨鱼公交”在该区成为历史。

  据介绍,此次该区共投入约3000万元,采取全资购车或补贴购车形式,新增与更新了187辆公交车。高明新公交全部使用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且全部安装GPS监控及车载视频监控设备,彻底解决了以往公交车喷黑烟和“监管难”等问题。

  面向“十二五”,高明区目前提出将建设宜游、宜商、宜居的“绿色崛起示范区”。该区区长唐棣邦表示,此次大手笔投入,狠下决心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标志着全区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建设“绿色崛起示范区”的方向上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穿梭快巴+镇巴”破解老区出行难

  高明此次城乡公交升级工程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是实行运行线路的扩容升级。

  据介绍,高明全区共有4个镇(街)、72个村(居)委会共692个村(居)小组,常住人口42万人。由于区内幅员较为广阔且山区面积较大,农村公共交通相对落后,老区居民此前曾遭遇“出行难”。借此次扩容升级,高明区将原有的12条公交线路扩至33条,同时以“穿梭快巴+镇巴”的形式,大幅提高公交覆盖率。

  在具体运作上,其中有5条线路设为穿梭快巴,投入102辆车,以位于中心城区的高明客运站为区中心点向其余三镇辐射,公交车开往各镇中心而不再到达各镇自然村,辅之减少各镇(街)停靠站点,实现单程行车时间由原先的90分钟缩短至60分钟左右。同时,新开28条线路为镇(街)内公交,投入85辆车,形成以镇(街)为中心覆盖本镇(街)内各条自然村的公交线网,且镇内公交票价全部只需2元。

  “穿梭快巴主要解决快的问题,镇内公交则解决方便的问题,通过两者的有效接驳,各镇街居民出行更快捷。”该区交通部门表示。

  在区间穿梭快巴和镇内公交相结合的公交覆盖体系下,目前高明区已提前一年实现所有符合开通条件的自然村100%通公交。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