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或换挡前行 发展规划再度难产

作者:rodin 2011-07-25 09:13: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7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文中直接指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尚不明确等存在的系列问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遭到点名批评,华丽“外衣”被剥离,也让新能源汽车应该如何发展的讨论再度升级。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路不清晰,由于各个部门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无法达成一致,而本次报告的发布,将让各个主管部门以及企业更加清晰的看清行业形势,进一步挤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泡沫,推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取向以及相关政策的推进速度。

  进一步挤出泡沫

  据了解,本次《求是》发表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报告指出,在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从这点看机遇是抓住了。但是从实施进展情况看,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无序发展,一些地方热衷于铺摊子,重复投入、重复建设;二是缺乏核心技术,许多领域还处于起步和跟踪模仿外国技术阶段;三是条块分割,科技资源分散,产学研脱节。具体到一些领域或产品,技术路线、发展方向还不十分清楚。

  这其中,例如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混合动力车现在有了一些进展,但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如果将时间往回退三年,在不同专家、企业、外界各路舆论的造势下,大家都会觉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已经可以实现了弯道超车。”汽车分析人士张志勇表示,然而本次新能源汽车发展遭到“点名”批评,会让各个主管部门以及企业更加清晰的看清现在的行业形势,也进一步挤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泡沫,将会推动现有有关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取向以及相关政策的推进速度,但这需要各个不同主管部门的采取务实、科学的态度进行选择推进。

  发展规划将再度难产

  与《求是》发表报告指出需尽快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形成鲜明对比,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却迟迟不能面世。

  去年8月份,工信部率先发布了《规划》征求意见稿,欲经过10年努力,国内新能源汽车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然而,该意见征求稿发布后,当初预计进一步完善后,将于2010年底正式对外发布,但是去年底《规划》并没有如外界预见一样如期出台。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规划》有望于今年6月份发布,可是这一次《规划》也未能成功分娩,再一次推迟。只是在6月底,工信部发布一份《关于组织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调研的函》中,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基本完成。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部委人士的消息,《规划》的出台时间也将再度推迟到今年年底。然而,《规划》的迟迟无法出台,也让电动车的发展陷入了停滞不前,造就了新能源汽车“政策热、市场冷”的怪状。据有关统计,去年出台新能源汽车试点以来,目前市场上的私人购买量寥寥无几,无法形成政策推出之时的设想。

  记者观察:发展路线莫衷一是

  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不清晰,以及《规划》的难产,在外界看来,主要来自于各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准确路线无法看清以及无法统一不同的意见,这主要为各大部门在协调之中,尚无法达成一致。

  在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发起的相同话题调查中,有31.6%的网友表示:“部门之间分工协作不畅,政出多门”是新能源汽车无法取得突破的主要原因。

  “从发展路线上看,工信部倾向于发展节能汽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包括充电式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科技部则坚持发展三纵三横(“三纵”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汽车协会则希望所有的路线均有所体现。”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发展路线的不同导致了不同主管部门的意见不一,造成新能源车的发展无法取得同一意见。

  然而,就在《规划》尚在做最后酝酿之时,科技部近日率先推出了电动车“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主要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到2015年电池生产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其主要路线是将实现以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突破,以及充/换电技术标准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完善。

  科技部推出的电动车“十二五”规划,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工信部与科技部在电动车发展的路线上,已经无法达成了一致,两者已经在暗中争夺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主导权。而在这一次《求是》发表的报告中,也指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我国体制上的一些突出问题,各部门、各行业往往不能在国家目标上形成一致和分工合作。体制问题是影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贾新光表示,从现在来看全世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尚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现在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各种方案均在讨论之中。应该鼓励不同路线的尝试,可以讨论其中的可行性,但不要急于统一。如果现在一味的发展纯电动车,将其他路线所抛弃,这对于自身的发展反而不利。” 郭小戈

  @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微调查”

  新能源汽车遭批评说明了什么?

  7月16日,《求是》发表温家宝总理的一篇报告,将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困境讨论推向了高潮。对此,本周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发起网上调查“新能源汽车遭点名批评说明了什么?”调查结果发现,网友将本次新能源汽车遭批评主要是要“暴露体制障碍,破除各个部门之间利益争夺”。

  在温家宝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现在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不明确,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在调查中,有82.35%网友表示,温总理在科协的报告,主要目的“暴露出体制障碍,破除各个部门之间利益争夺”;有8.82%的网友表示要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也有5%的网友表示,这次点名批评将给新能源车继续降温挤泡沫。而在盛元汽车网的汽车论坛中,有31.46%网友表示,问题的出现是由于“部门之间分工协作不畅,政出多门”。

  在本次调查中,网友也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在调查中,有21.81%的网友表示,应该采取措施,严防政绩工程;也有15.58%的网友表示,应该采取措施,打击某些企业虚夸浮夸的作风。并建议改善资金使用学术性与现实脱节的状况。

  有网友留言表示:“总觉得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就能赶超西方,但是忽略了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厚积薄发。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被做成了快餐,本该小火儿慢炖,着实变了味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