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德建立电动车战略伙伴关系

作者:rodin 2011-07-04 09:05: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6月28日,中德两国政府就建立电动车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联合发表了《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将扩大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能效领域的合作。同时,在中德政府举行高层磋商期间,中德两国汽车工业再度掀起合作高潮。大众汽车正式宣布,位于佛山、仪征投资两大新工厂正式获得批准,计划产能均为30万辆。同时,戴姆勒也宣布,与在华合作伙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签订总投资额约20亿欧元的框架协议,用于生产数款紧凑型乘用车以及中型豪华越野车GLK,并逐步提升在华工厂产能。

  两国建立电动车战略伙伴关系

  据了解,德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战略,旨在构建气候友好型的交通体系,将可再生能源融入供电系统,通过建立国家电动汽车平台,汇聚各重要利益相关方的资源。今年5月出台了政府电动汽车计划,更从国家政策层面上进一步聚焦电动交通发展。这与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目标一致。目前,我国已经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据发表的《声明》内容,中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替代动力、电动交通和并网技术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由于电动车发展涉及众多部门,德中两国的相关部门将在各自主管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统筹协调并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有序、高效开展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全面合作,协调当前和今后政府间双边合作项目,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为此,双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由上述部门参加的司级以上联席会议,会议轮流在中国和德国举行。需要时,双方均可吸收其他机构参加,并将各指定一名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协调人,负责两国政府间合作的联络事宜。

  大众在华两新工厂获批

  另外,大众汽车联合上汽集团、一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位于广东佛山、江苏仪征投资建设的新工厂正式获得国家批准,两大工厂的设计产能均为30万辆。

  其中,一汽-大众新工厂坐落在广东佛山,是广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包括建设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4个车间,将运用先进的制造技术,生产大众汽车先进、环保的车型。去年6月9日,一汽-大众汽车便与佛山市政府正式签约,投资5亿欧元新建佛山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计划于2013年6月前后正式运营投产,随后产能将扩大至30万辆。分析指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获批,将提升广东整车制造规模,改变广东汽车制造业过于倚重日系品牌的传统,有利广东汽车产业的发展。

  此外,大众汽车方面还宣布,位于江苏仪征的上海大众第五工厂也正式获批。“佛山、仪征两个新工厂设计年产能各为3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表示,新工厂是大众中国的重要投资,将帮助大众和合作伙伴一起在中期内将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300万辆。据悉,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大众汽车将从2011年到2015年将在中国新增投资106亿欧元,把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能分别提高到每年30万辆和35万辆。

  北奔获20亿欧元注资

  与此同时,戴姆勒则也选择了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与在中国合作伙伴北汽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戴姆勒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业务,深化与北汽控股的合作,将注入大约20亿欧元到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戴姆勒方面表示,具体的合作项目将包括进一步扩大在华乘用车的本地化生产,除了在2011年实现中型豪华越野车GLK的国产外,还包括另外三款梅赛德斯-奔驰新一代紧凑豪华车型的国产计划,该计划将于2013年开始逐步实施;根据市场需求,目前C级轿车以及长轴距E级轿车8万台的年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新的发动机工厂将于2013年开始制造4缸汽油发动机,用于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以及轻型车的本地化生产;发动机工厂的最高年设计产能将达25万台,其中最高初始年产能可达10万台,此后产能可根据销售增长的需求得以进一步增加;成立新的研发中心,其将主要负责车辆的测试与匹配,还将与供应商一起携手开展研发工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