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动力电池借势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黄金期

作者:rodin 2011-06-24 10:33:4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带动的全球车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超过2000亿元。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业内资深专家。专家在采访中表示动力电池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中国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

  动力锂电池需求旺盛

  业内专家指出自新能源汽车系列优惠政策发布以来,重点发展动力电池的路线基本确定。由于重点补贴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这两种车型现在90%以上均用锂电池,所以对锂电池是个非常大的利好,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而同属动力电池的镍氢电池却因为能量密度较低,体积、重量较大,目前在市场上不太受欢迎。

  国产化之路任重道远

  据媒体报道,中国已是仅次于日本的锂电池生产大国,但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锂电池行业已逐步向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领域拓展。由于国家鼓励发展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我国不少电池厂以及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均看到了中国锂离子电池的潜在市场,正准备或已投资生产锂离子电池,这些做法无疑会促进民族锂离子电池工业的发展。但是,我国作为锂电池的需求大国和生产大国,技术水平却相对落后。现在锂电池的关键材料如隔膜和电解液都还依赖进口,仅隔膜要占成本的20%—30%,如果这些材料能够国产化,价格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正极材料为投资重点

  专家认为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主要取决于正负极材料,其中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且占据锂离子电池成本大约30%,所以我认为正极材料应该是锂离子电池最关键的材料。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整个锂电池产业链是新能源汽车投资的重点,而锂电池正极材料将成为这条产业链中最耀眼的明珠。

  市场需求不断增大

  关于市场容量方面,专家分析目前在国内市场,动力锂电池的销售量主要来源于手机、电脑等小型锂电池领域,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已经明确的形势下,电池受益较大,伴随未来新能源汽车逐渐走向成熟,势必会带动动力锂电池呈现爆发性增长。锂电池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很大程度依赖于长期发展的技术积累,而非单纯的资金投资,同样,锂电池材料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掌握了规模化生产磷酸铁锂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电动汽车产业竞争中必将处于领先地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