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江城遇尴尬

作者:rodin 2011-06-22 11:11:2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去年6月,国家轰轰烈烈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至今一年,市场的反应并不乐观。综合武汉众多汽车经销商消息,新能源汽车在江城“只听楼板响,难见人下来”。

  去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全国启动,先期确定在5个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发放补贴,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发动机排量1.6升及以下节能型汽车全国范围内每辆汽车补贴3000元。到目前为止,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运用工程的推荐车型目录已经发布到了第七批,试点城市也由最初的5个增加到了25个。

  然而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一万辆左右,其中私人购买量只有屈指可数的几百辆。和销量同样萧条的还有国家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当初计划补贴50亿元,可实际情况是,真正用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资金动用的钱还不到一亿元,是预算的1/50。

  在武汉,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保持了与全国大势的一致。在竹叶山中环商贸城汽车市场,众多经销商均表示目前没有混合动力或纯电力汽车销售。

  最早喊出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现有混合动力车F3DM和纯电动车e6销售。然而位于竹叶山的该品牌4S店,并未发现有这两款车“身影”。销售人员证实,由于渠道的原因,武汉地区没有销售上述两款车型。

  通用汽车的经销商丁先生则透露,曾经在店内摆放过一款油电混合的君越,价格比同配置的传统汽油车型要高出5万元,但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市场反应冷淡,一年只卖了2台车。

  政策的推力如此大,为何市场发展相当缓慢?武汉竹叶山中环商贸城汽车厂首席分析师陈志东解释,汽车厂商和消费者不能形成良性互动是主要原因。

  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获得混合动力汽车相关资讯的渠道,认识程度较低,并未普及的保有量给后期保养带来压力,再加上充电维修等配套设施不足,明显降低了新能源车的购买热情。

  一位经销商算账,现在的油电混合汽车主要原理是在起步和低速时使用电力而在高速时仍使用汽油发动机,综合节油在15%到20%之间,这笔节省的油钱并不能填补新能源车高出传统车的价格差。而混合动力车的电池通常五六年就要更换,费用约在5万元左右,又增加了一笔额外开支。

  从生产厂家来说,客观上不能突破电池技术的瓶颈是新能源车无法发力的关键原因,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实用性还没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正是由于技术上的瓶颈,厂商无法扩大宣传,混合动力的概念就被搁置在了厂商和消费者中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