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深圳新能源车将达2011辆 2349个充电桩投建

作者:rodin 2011-06-22 09:27: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202路公交司机张继红开了1年纯电动大巴,每天往返于福田交通枢纽和航母世界的运行区间,40公里,一个班跑俩来回,差不多170公里。他说:“这种比亚迪电动大巴K9的电量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上坡有劲儿,加速也不差,跑了快两万公里了,没出过毛病。”

  深圳已确定新增1179辆新能源车,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2011辆。同时,充电站建设也突飞猛进,30座为大运而建的公交、社会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2349个社会用充电桩投建,其中1600余个大运前后将陆续投用。

  一位新能源车的业内专家表示,借大运东风,深圳新能源车及配套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大运倡导的绿色之风会为深圳新能源车上路再加速。

  充电站加速投产

  大运会将成为深圳新能源车推广成就的展示舞台,低碳的出行方式助大运演绎绿色精彩。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充电站建设不断加速,数量和规模都在国内名列前茅。”目前,深圳已有30座充电站投入使用,其中公交充电站25座,社会充电站5座,较好地满足了三大公交公司的新能源车充电需求。

  据了解,大运期间深圳投放新能源车2011辆,占大运会交通车辆总需求的52.8%,赛会期间77条大运会新能源公交专线将全部覆盖44个比赛场馆。为了保障新能源车电力十足,深圳市同时配套建设30座充电站也在本月之前陆续投入使用,从而能够满足现有规模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目前,深圳最大的安托山公交充电站,可同时满足100余辆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按照有关规划,到2012年,深圳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届时建设公交大巴充电站50个,公务车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充电站200个,充电桩近3万个,充电配套设施极大完善。

  充电桩遍地开花

  重大办介绍,公交充电站极好地实现了停车场与充电桩的结合,充分利用了公交停车场的现有场地。深圳采用了充电站快充应急、充电桩慢充遍地开花的建设模式。

  深圳市政府在去年10月发布《关于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通告》,规定自公告月份起,我市将在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分批加装新能源汽车车用普通充电桩。通告要求,各住宅区普通充电桩按住宅区现有停车位的5%进行基本配置,若住宅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此数目,充电桩数量将随之增加;大型商业区、购物中心、社会公共停车场暂按现有停车位的10%进行基本配置。

  今年深圳已有2349个社会用充电桩投建,其中1600余个大运前后将陆续投用。比如莲花小区,市供电局已经按通告规定的5%比例装好了一批充电桩。据介绍,由于充电桩所需的外接电表等配件供应紧缺,安装充电桩优先选择车位宽松、配套好的小区,逐步在全市全部小区推广。

  近期,深圳供电局拟建莲塘充电站、笋岗充电站、上步充电站、后海充电站等18个充电站,其中15个站已取得规土委核发《深圳市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或临时用地复函,“站”与“桩”齐头并进。

  比亚迪方面表示,很快推向市场的e6纯电动车私家车版本提供配套充电桩并可提供安装服务,该充电桩安装便利,成本低廉,普通居民小区现有电力设施就可满足安装条件。其F3DM双模电动车则采用更为便利的“plug-in”模式,除使用充电桩之外还可直接采用普通家用220V电源进行充电。

  市民尝鲜新能源车

  2009年底,龙岗两座充电站落成时,业内专家就算了一笔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耗能成本账,以比亚迪57度电跑300公里的e6纯电动汽车为例,按当时每升汽油(深国Ⅲ)6.54元、百公里耗油8升的价格计算,油价是用电峰期充电费用的3倍,谷期充电费用的11倍。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深圳、上海、合肥等5个城市率先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深圳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分别追加3万元和6万元的地方补贴。这样,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总额达8万元,而纯电动车的补贴达到了12万元。

  比亚迪方面信息显示,公司的混合动力车F3DM已在深圳售出670余台,仅5月份就售出94台,8月推向市场的纯电动车e6预期会有良好的销售前景。市发改委有关部门统计数据也显示,深圳今年来保持每月四五十辆的增长态势,并在此基础上逐渐放大增速。

  一位e6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运营1年来已经跑了5万公里,没出过问题,乘客也反映车子坐着舒服,车内安静。“1个半小时的充电可以在交班时进行,不影响拉客。”

  比亚迪内部人士介绍,专供大运使用的250台e6和300台K9很快将出现在深圳路面。五洲龙将向大运提供1511台新能源车,7月10日前全部投入运营,在这批新车之前,该公司已有760余辆混合动力大巴奔跑在深圳各条公交线路上,普遍反映性能良好。

  市发改委专家表示,深圳无论新能源车还是充电设施,数量、规模和技术在国内都已经名列前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