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整车梦

作者:飞天 2011-06-09 09:23:1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一直是火炬开发区的支柱产业,并将其推向了中山经济“头把交椅”,2010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镇区,成功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2011年,因为临海工业园这个战略新兴产业载体建设提速,使得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并饮得中山新能源汽车乃至全省锂电池车产业的“头啖汤”。在今年5月,中山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暨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在广州签约,中信国安盟固利将在开发区投资150亿元,并形成每年3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该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

  去年新能源产值增75%

  近年来,产业升级是珠三角各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可喜的是,开发区为传统产业见长的中山市找到了突破口———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产业链条长、效益好的新能源产业,其中,基于现有产业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全市升级转型的一条“主干道”。

  其实,早在几年前,敢于先行先试的火炬开发区就注重发展新能源产业,而在2010年,该区新能源产业产值达107亿元,同比增长75%,成为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之后,崛起的第三股经济势力。

  目前,开发区新能源产业主要体现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应用方面。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据该区经贸办负责人介绍,其实,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和控制系统产业在国内占据重要位置。如中炬森莱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镍镉、镍氢动力电池生产商,2011年镍氢电池生产能力将占全国的45%,汽车动力电池占全国36%的市场份额。

  该负责人还介绍,开发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风电设备和汽车混合动力电池等行业,拥有明阳风电和中炬森莱等自主创新龙头企业,以及明阳叶片、华斯曼利风电部件、科威电池、天骄稀土材料等骨干配套企业。而在新能源应用方面,通过技术改造和项目引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嘉明和国电两大发电企业都是使用清洁的天然气作为发电燃料。

  新能源汽车年产值或超千亿

  新能源汽车是中山市拟定的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的六大领域之一,而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高效电机、动力电池产业等领域已形成科研能力强、产品质量好、市场份额高的突出优势。

  目前,除了全国最大的镍镉、镍氢动力电池生产商中炬森莱外,开发区的大洋电机研发生产的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和控制器已被北汽福田、深圳五洲龙等国内3款车型采用,已启动的“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和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重点支持,其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正是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临海工业园战略新兴产业载体,在5月刚刚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中信国安盟固利将在开发区投资150亿元,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单体电池、系统集成项目,形成年产20亿安时锂离子电池的能力,每年3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届时,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将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力争把它创建成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对此,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欣表示,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发区将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提升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紧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