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客车推广遇地方保护 政府态度不一

作者:佚名 2011-05-11 16:28:10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财政部、科技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各种车型给出了国家补贴的具体金额,但国家补贴往往只能部分解决一次性购车成本的差价。各地政府对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又有怎样的态度和做法?记者进行了调查。

  ■ 只助威地产车

  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推广过程中,有些城市地方保护主义色彩严重,外地车被排除在采购范围之外。为此,国家相关部门煞费苦心,甚至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对外地车有一定的采购比例,但地方政府对地产车和外地车区别对待的情况依然不少。

  作为广东省最大的民营公交企业,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的混合动力客车都是自筹资金购买的,而且是购买之后再申请补贴,但补贴申请的时间偏长。目前,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有混合动力公交车90辆,共分三批采购。之前购买的两批60辆车能够满足国Ⅲ排放标准,2010年到位的30辆车达到国Ⅳ排放标准,这些车均为福田汽车生产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政府对公交行业的投入明显不足,相比北京每年对公交行业补贴的上百亿元,广州每年对公交行业只有近10亿元补贴。“按照国家四部委文件中提到的对公交行业的补贴和补偿规定,广州只是补贴基本到位,补偿为零,更没有针对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专项补贴。”新穗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一说。

  2011年,广州市政府的态度出现了变化。有消息称,广汽可能成为新穗巴士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合作伙伴,广汽将为新穗巴士提供自主研发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据了解,广汽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每辆售价90多万元,目前尚未进入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因此,购买方还不能获得国家补贴,不过,广州市政府计划出手相助。

  “广州市政府将直接折价给我们,弥补广汽混合动力公交车不能享受国家补贴的缺陷,目前正在给广汽生产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定价。我们的常规采购成本是每辆混合动力公交车40万元左右,如果定价合理,我们会采购广汽生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陈志一说。

  ■ 全力扶持 只为环保

  还有一些城市对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非常重视,地方政府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最初的少量示范到后来的批量采购,都给予较大扶持力度,这一点在没有地产节能与新能源车的城市表现最为突出。

  杭州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推广,与杭州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杭州市对公共交通的扶持力度很大,愿意拨钱给公交公司进行车辆更新,这调动了公交公司提升车辆等级的积极性。在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方面,杭州市政府出力更大,甚至派出一位副市长主管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

  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获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必须购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而且节油率和最大电功率比都要符合相关标准。此外,还需要提供第三方评测报告。

  “市政府相关部门在车辆购买和补贴申请过程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外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进入杭州销售前,必须经过杭州市专家小组评定。专家小组将判断车辆是否符合国家财政补贴标准,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进行第三方评测。我们不需要再花费人力、物力去进行评测。”杭州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循跃说。

  “除了新近购买的这一批车,我们购买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国家财政补助资金已经全部到位。”王循跃告诉记者。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是新事物,运营时间相对较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维修费用可能较高。日前有消息传来,杭州市政府对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维修、保养费用补贴政策正在商讨过程中。

  ■ 厚轿车 薄客车

  在部分地区,同样是节能与新能源车,同样是地产车,政府对轿车扶持的力度远远大于客车。

  目前,重庆推广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每辆价格为80余万元,比一般空调车贵30万元左右。政府补贴25万元,其余由公交公司自筹。

  《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实施方案》显示,到2011年底前,重庆将推广115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只有50辆。

  在推广力度方面,重庆市政府也是“厚”轿车“薄”客车。2009年11月,在中央补贴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之前,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科委联合下发了《重庆市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及流程(试行)》,其中明确规定:重庆市政府将为重庆市民购买长安汽车公司生产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每辆补贴3.6万元,同时一次性补贴过路过桥费6900元,数量限定为前100辆。但对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地方补贴办法一直没有出台。

  重庆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是否能大批量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要看今后的运营成本,目前国内不少汽车企业生产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电池只能使用2~3年,更换一次要花6万~7万元,这是公交公司自身难以承受的。”

  ■ 前期强势 后期乏力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因有重大活动而突击采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城市,地方政府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政策需要加强。

  济南市无愧为最给力的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城市之一。2009年底,为举办全国运动会,济南市政府拨款1亿元,济南公交公司自筹资金2000万元,购买了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即购买一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济南公交公司只花20万元,低于普通公交车40万~50万元的购车成本。

  但这种大手笔补助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的情况难以再现,全运会结束后,济南公交公司要得到这样的机会就不容易了。

  除采购成本高外,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还有不菲的运营成本。济南公交公司这批混合动力公交车采用的是国Ⅳ排放标准发动机,运行百公里仅消耗的车用尿素就价值8元。电池费用每辆车10万元,根据电池3年一换的周期,每年电池成本支出为3.3万元,较常规公交车每年还要多支付0.12万元保养维护费用。总体算下来,济南这批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较普通公交车每年约增加17.28万元成本,这还不包括突发的系统维修费用。虽然济南公交公司递交了申请,但目前还没有政府愿意买单的消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