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或“退烧”

作者:风铃 2011-04-24 11:11:00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历经前两年的行业“热潮”后,新能源客车市场开始转“冷”:整车企业能够以更为冷静的目光来对新能源产品进行定位。

  “随着补贴政策等刺激因素归于平淡,今年新能源客车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客车)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这家在新能源客车业拔得“头筹”的企业,迄今已累计销售了1401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150辆,纯电动环卫车24辆,同时斩获了1060辆纯电动环卫车和50辆纯电动出租车订单。对于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将趋向平淡的说法,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宏观经济面临调控,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使内需减少,海外市场暂时也对“中国制造”没有迫切需求,整体缺乏有力因素拉动销售;另一方面是通过过去两年新能源相关补贴政策的实施和激励,客车企业已经能够比较理性地对待新能源问题,再加上市场吃紧,不会盲目跟进或扩大投资。

  相关零部件企业对新能源客车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东风康明斯营销公司客车部部长谢金山表示:“一些因素将带来新能源客车订单的释放。”

  目前,全国各个客车厂家都有新能源车型,且多用于公交领域,通过前几年的市场预热,客户对新能源车型逐渐熟悉,接受度提高;加之2011年是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满足国家要求的1000辆达标数量的最后一年,一些未达到此保有量城市的公交企业难免会进行集中采购,因此有很大市场增长的希望。

  在混合动力客车领域,东风康明斯有自身的独特优势——美国康明斯的领先技术、国外多年的匹配经验、成熟可靠的产品品质,产品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倍受青睐。

  不难看出,从业企业尽管仍然认为今年市场稳中有增,但新能源客车市场很难继续保持高增长,回落再所难免也已成为共识。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能源客车采购成本高,使用费用也不低,客户大多未能真正从心底接受这一产品。如果缺少国家政策扶持、激励,新能源客车的推广难免遇到阻力。也就是说,近两年新能源客车迅速火暴,国家财政给予的真金白银才是幕后推手。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中,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是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每辆最高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如果政府不再补贴,用户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又在哪里?

  实际上,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今年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的态度已经有了显见的变化:不再是一味地鼓励发展,而是强调理性、有突破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新兴产业的诞生必须以重大的技术发明和突破为前提。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他表示此类汽车只有在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等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才能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反复告诫说,目前各地正在兴起对电动车等新兴产业投资的势头很猛。他认为如不加以调整,这股势头将会对“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危害。不久前,《人民日报》也刊登了上述告诫。这些来自政府决策和“智囊”人物的声音或许在进一步暗示:新能源“退烧”,正在进行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